汇率受支撑 “债牛”仍需等—12月PMI点评

  要点

  12月PMI较11月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至51.6%,各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皆较上月下滑,但12月制造业PMI值仍然是自2011年以来12月份最高值。

  其中新订单和生产分类指数仍在50%以上,是支撑12月PMI处于枯荣线以上的主要原因。光大供给压力指数延续上月高值,显示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威力依旧,有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继续利好龙头企业利润。我们预计12月PPI仍将保持环比正增长,同比小幅下滑至4.9%,略高于之前预期。建筑业整体需求和生产有加快迹象。12月建筑业PMI为63.9%,较11月份的数据提升2.5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或边际减弱房地产投资下滑势头。

  总体而言,12月PMI表明四季度中国经济经济动能仍在,预计4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6.7%,债牛前夜仍需等待,而元旦后人民币汇率则可能短期受支撑。

  正文

  本月PMI较上月略降0.2个百分点至51.6%, 12月PMI仍处于枯荣线之上。12月制造业PMI虽然略有下降,但这是自2011年以来12月PMI的最高值,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仍处于54.0%和53.4%的高位,2017年4季度GDP增速不存在失速的风险。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都较上月上升,印证了2017年末发达国家消费热潮持续的特征,对国内4季度的经济活动提供了支撑,预计4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6.7%。

  12月大中小企业分化继续,行业集中度提高

  12月大中小型制造企业生产表现依然分化,但差距相较上月变大,大中型企业PMI处于枯荣线以上,小企业仍落入枯荣线以下(图1)。从生产角度来看,只有大型企业PMI指数回弹,符合供给侧改革压力依然紧张的判断。12月光大PMI供给压力指数平走[1],仍保持5%水平,处于2016年以来的高位(图2),制造业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12月PPI同比将接近4.9%

  12月PPI通胀预计略有回调至4.9%。制造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比上月上行2.4和0.6个百分点至62.2%%和54.2%。预计12月PPI价格指数仍处于相对高位,环比接近0.67%, 同比小幅滑落至4.9%(图3)。今年第四季度PPI通胀维持在5%以上增速。PPI数据对制造业上游龙头企业利润具有支撑。

  建筑业PMI上行,或边际放缓地产投资降速

  12月建筑业PMI为63.9%,较11月提升2.5个百分点,是自2008年有数据以来12月份最高值。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8.1%,较上个月提升3个百分点。整体上建筑业需求稳步提升,生产增速加快,一定程度上短期会边际减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势头(图4)。

  12月PMI数据显示年末经济动能仍稳健,本月数据较难扭转元旦过后债券市场信心,债券市场牛市的前夜还要再等,但对1月人民币汇率则可能起到短期支撑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PMI 支撑 PPI 增速 制造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