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拳出击债市 “302号文件”剑指萝卜章等乱象

  2018年伊始,监管层便开始对债市乱象重拳出击。

  此前,有消息人士称“一行三会”下发“302号文”,整顿债市代持、高杠杆等乱象。

  1月4日,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确已下发。“302文件”严禁线下交易,控制杠杆率,要求全程留痕控风险。

  “302文件”虽然极大地震动了债券市场,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并不意外。一位券商人士表示,2017年,证监会和央行一直在做债券监管相关文件的准备工作。一位债券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在2017年11月的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被正式提及,债券市场的风险被放大,近两年,债券产品违约现象多次出现,“302文件”算是紧随资管新规后。

  “‘302文件’将杜绝违规绕道的手段,短期内可能会加速风险爆发,但长远看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良性发展。”一位律师表示。

  那么,传说中的“302号文件”究竟带来了哪些摧枯拉朽的监管新举措?

  1严控杠杆,严禁代持

  从内容上看,“302文件”(以下称“文件”)主要是控制杠杆。

  文件提到,对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信托、金融资管、证券、基金、期货等)、保险公司、公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公开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私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的杠杆提出要求,分别是80%、120%、20%、40%(封闭100%)、100%。

  对于多层嵌套的产品,其净资产按照穿透至公募产品或法人、自然人等委托方计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券商、私募受此影响最大。

  “和部分资管产品一样,债券产品过去也是层层嵌套,以此来提高产品的杠杆率,如果监管穿透至最终,未来债券市场杠杆率会出现明显下降。”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文件还要求,除债券发行分销期间的代申购、代缴款外,其他任何形式的债券代持都被划入买断式回购。正回购方应将逆回购方暂持有的债券继续按自有债券进行会计核算,并以此计算相应监管资本、风险准备等指标,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

  所谓代持,是指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不转移实质所有权的交易,而请他人代其持有债券的业务。在实际操作中,债券代持业务是一种口头达成的类似债券回购或质押融资的行为,最终导致资产规模被放大、投资杠杆被提高。

  “过去债券市场代持比例极高,杠杆几乎是1:9,新文件出台对于违规代持有极大遏制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据悉,在债市代持乱象高发时期,通过购买债券,委托代持、获取资金、再购买债券、再委托代持不断循环,达到放大资产规模,提高投资杠杆的操作手法,一时间已成为业内甚为流行的潜规则。

  2全程留痕,封锁线下

  文件要求,参与者应在指定交易平台规范开展债券交易,未事先报备不得开展线下债券交易。货币经纪公司应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各类经纪业务。

  显然,不透明的线下交易之路将就此被堵死。

  文件还提出,参与者应该根据所从事的债券交易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建立贯穿全环节、覆盖全业务的内控体系,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审慎设置规模、授信、杠杆率、价格偏离等指标,实现债券交易业务全程留痕。也要求债市参与机构进一步做好隔离工作,“自营、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等各类前台业务相互隔离,在资产、人员、系统、制度等方面建立有效防火墙”、“不得以人员挂靠、业务包干等承包方式开展业务”、“前中后台等业务岗位设置应相互分离”。

  一位经历过债券违约的投资人听到这个消息,不由感慨,“相互隔离、独立系统,如果债券参与机构早有这些措施的话,我可能就不会经历违约事件了!”

  业内人士认为,若“302号文件”正式实施,类似国海证券“萝卜章”一类事件几乎可以杜绝。

  2016年12月13日,国海证券债券负责人张杨等人涉嫌以假公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令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出现亏损。当时,国海证券统计到的伪造印章私签的交易协议涉及债券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极大影响。

  2018年1月4日,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时任总裁项春生辞职。但事件的影响还在延续:2017年5月19日,国海证券因该事件被证监会暂停资管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经纪业务)、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截至目前,国海证券这三大业务仍全面受限。

  对于债券市场参与者。文件还要求其应向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交所、深交所和相关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报送相关财务数据,未按照相关要求报送数据的,市场中介机构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中介机构本身不需要为已上市债券承担风险。如果参与者不报送材料,拒绝为参与者提供服务是中介机构的权利。”上述律师指出。不过业内也有人质疑,如果已上市的债券在其上市期间拒绝披露财务数据,那么无论中介机构是否提供服务,风险都很难避免。

  32018年债市:收益有望平稳

  在债市代持高杠杆迎来强监管消息的刺激下,2018年1月4日,国债期货低开震荡,午盘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跌0.15%,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跌0.07%。

  “央行302号文重拳规范债券代持、设限正逆回购。将使得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成本上升,推高银行间利率,对国债期货形成压力。”倍特期货赵寰宇指出。

  1月4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上扬,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6.26bp报4.93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3.0bp报3.93%。

  国君固收研究团队称,新年伊始,资金面明显宽松,风险资产开门红,而债市却开门黑,反映出市场定价因子的切换;经济未明、政策未定、旺季未至,风险资产的春季躁动能否持续,仍需验证和修正,在躁动后,各类资产也将向“基本面”回归。

  对于2018年的债券市场,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2018年,监管仍将保持一定强度,化解防范金融风险仍是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

  吴照银指出,当前债券市场正经历从“缺资产”到“缺负债”的转变,表内和表外资金扩张同时被压缩,对债券市场相对不利。但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总体看,2018债券收益率有望维持平稳。

关键词阅读:文件 乱象 国债期货 买断式回购 公募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