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0天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净回笼5100亿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1月5日(周五)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网站讯:1月5日(周五)央行连续第十天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周五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此外,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但累计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实现净回笼5100亿元。

  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下跌7BP,加权收在2.55%,相比较于上一交易日,跌幅有所收窄。7天回购利率小幅下跌7BP,加权报收在2.925%。14天回购利率今日收跌15BP ,14天涨4BP,分别收在3.669% 和4.007%。成交量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规模2.7643万亿,继续较上一交易日上涨约1166亿元,7天和14天成交量较昨日变化不大,隔夜回购利率增长1609亿元。

  交易所主要债券回购品种普遍下跌,隔夜回购利率GC001跌156BP至2.525%。GC007今日跌108.5BP,收盘报3.130%。14天GC014跌73BP,收盘报3.385%。

  受监管规定的影响,市场情绪偏弱,国债期货低开后震荡收跌;利率债现券成交量有所回升,短端活跃券收益率延续下行,长端走弱明显。日终国债10Y券170025较昨日收盘上行2.25BP收于3.9325%。国开表现弱于国债,10Y券170215上行5.25BP收于4.935%。

  重要新闻:金融机构“压迫式”降杠杆

  1月4日,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共同下发《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称“302号文”),对债券回购和代持交易作出了明确限制。

  302号文显示,债券市场参与者不得通过任何债券交易形式进行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避内控或监管,或者为他人规避内控与监管提供便利。

  此外,302号文还对银行、券商等正逆回购余额作出了规定,并首次限制了券商自营业务的回购杠杆。交易员表示,这对部分中小券商的自营业务造成较大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