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9200亿 难改流动性宽松之势

摘要
金融界网站1月8日讯 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网站1月8日讯 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因周一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400亿元。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上周,跨过元旦的流动性全周一派宽松祥和,货币市场利率走向近阶段新低。5日,上海银行(14.86 +0.54%,诊股)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集体走低。隔夜Shibor下行幅度略有收敛,下跌2.1个基点,报2.4840%,创下去年4月17日以来的新低,上周已累计下行35.6个基点。1个月期Shibor大幅下跌10.04个基点,报4.3756%,为近一个月的最低水平,上周已累计下行55.96个基点。

  代表银行间市场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全面回落。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5日下行至2.6860%,是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年后下行40.52个基点。1个月期质押式回购(DR1M)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3.751%,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值。

  交易所市场资金交易也是全面松弛。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盘中最低触及1.93%,最后收报2.535%。7天利率(GC007)收报3.08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045个基点。

  跨年前最后一周,资金结构性紧张的局面仍历历在目。只过了一夜,市场流动性就沧海桑田,由紧入松。而央行对于流动性的监控早已预测到这一趋势,因此从年前一周就就开始全面暂停逆回购操作,提前“削峰”。近十一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9200亿元,这也得益于央行超前投放的跨年流动性,为跨年后的净回笼提供了操作空间。其中,有2600亿元的63天期逆回购,投放之初即为了维稳跨年流动性。

  岁末年初的时点上,银行体系流动性通常较为宽松。此前央行方面表示,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这将有效支撑金融机构备付金水平。此外,央行在节前建立了流动性便利(TLF)的升级版——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补足商业银行的临时流动性缺口,也有助于稳定资金面情绪。

  从央行当前货币政策态度来看,稳健中性、不松不紧的态度不会改变。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其中,对于货币供给总闸门从2016年“调节好”变成今年的“管住”,显示出央行态度更加坚决。从去年末至今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妈的确秉持了这一原则。

  1月份,刨除首周到期资金,还将有10995亿元资金到期,包含了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定存和28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MLF共分两次到期,首笔1825亿元是在1月13日到期,可以关注央行是否会在12日提前进行对冲操作,第二笔1070亿元是在1月24日到期。

  展望1月份的流动性,华创债券研究团队认为,1月份流动性难言乐观。2017年12月,虽然市场平稳跨年,但年末最后一周跨年资金仍然居高不小,资金结构性释放紧张局面仍让市场记忆犹新。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