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第12天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今日净回笼1300亿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1月9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网站讯:1月9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上涨3BP,加权收在2.4789%,结束了之前连续几个交易日的下跌态势。7天回购利率小幅下跌1.6BP,加权报收在2.7977%。14天回购利率昨日收涨2.6Bp,加权收在3.5561%。成交量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总成交规模2.8699万亿,继续较上一交易日上涨约1056亿元。

  交易所主要债券回购品种小幅下跌,隔夜回购利率GC001跌18BP至2.355%。GC007昨日涨1.5BP,收盘报3.100%。14天GC014跌0.5BP,收盘报3.380%。

  日终国债10Y券170025较前日收盘下行2.25BP收于3.91%,5Y券170021下行7.5BP收于3.805%。国开表现弱于国债,10Y券170215下行0.75BP收于4.9275%。

  市场平稳度过了年末关键时点。2018年以来,虽然公开市场持续大规模回笼资金,但受益于2017年末万亿元财政放款,以及2018年初定向降准,加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最多可以释放1.5万亿元货币,市场预计,1月份市场资金供给将保持充裕。

  也有人对流动性状况表示担忧。从季节性因素看,1月份即将面临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时点,还将迎来财政缴税高峰,2月份又将面临春节前居民取现高峰,现金需求可能增加,流动性春节期间可能仍会面临冲击。实际上,在央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呵护”下,春节前的资金面总体无忧。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使用将保证春节前流动性的平稳。虽然春节前流动性总体平稳,但春节后资金面或将易紧难松,时点性的流动性冲击仍可能发生。

  申万宏源认为,资金投放充足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资金面预期将继续维持稳定。自去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份资金面预期的稳定。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