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2100亿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1月31日(周三)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100亿元。

  金融界网站讯:1月31日(周三)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 这已是连续5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下跌3bp,加权收在2.5889%。7天回购利率下跌1BP,加权报收在3.2687%。14天回购利率上涨28bp,加权收在4.1983%。成交量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总成交规模2.18万亿,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350亿元,隔夜成交量下降较大,较上一交易日下降约3500亿元。

  交易所主要债券回购品种涨跌互现,隔夜回购利率GC001涨9.5BP收在3.0%。GC007跌15BP,收盘报3.51%。14天GC014下跌4BP,收盘报3.72%。

  日终国债10Y券170025收于3.93%,较周一下行0.5BP;10Y券170215收于5.09%,较周一持平。

  1月25日,央行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正式实施,预计将向市场释放至少3000亿元流动性,在缓解春节前资金面紧张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尤其对小银行而言,流动性结构不平衡问题也得到调节。预计春节之前市场资金面将维持平稳适中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定向降准之外,去年12月央行建立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双管齐下,近期资金供应有保障,预计跨年流动性压力将缓和。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