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中心:扩大国债发行规模 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债券频道讯 2月9日,中央结算旗下中债研发中心发布最新课题研究成果报告《2017年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报告中针对2017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回顾,并对2017年债券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进行了梳理,最后对2018年债券市场进行了展望。

  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经历不平凡的一年。国内面临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国际上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面临国内外的复杂局势,我国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债券市场面临资金紧平衡,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上行。受多种因素影响,年初债券发行和交易规模同比下降,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的企业数量和规模创下新高。全年各券种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债券价格指数大幅下跌。然而,债券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债券通”扩大了债市开放,投资者结构日趋多元,市场创新品种不断丰富,债券融资主体类型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发行和交易制度建设也日益完善,市场正从量向质转化发展。

  展望2018年,债券市场仍将发挥重要的融资功能,对稳定经济增长将做出大的贡献。债市结构将出现调整,经济下行期国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继续行进,信用债的发行将受到资金环境和经济形势的较大影响。在面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下,债券市场需要稳定的发展环境,也将对稳定社会融资成本具有较大意义。

  报告着重从七个方面针对2018年债券市场发展提出建议:

  (一)平稳推进国债发行,丰富国债交易品种

  一是稳步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多层次国债市场建设,建立期现联动的国债市场。三是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

  (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高地方债流动性

  一是强化地方政府债风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完善地方政府债交易和定价机制,提高流动性。目

  (三)发挥金融债政策性调节作用,促进专项品种创新

  一是调节市场活跃度,发挥逆周期平衡作用。二是通过专项券种对重点行业进行定向支持。

  (四)完善信用债风险管理,推进“金融去杠杆”

  一是持续推动降杠杆,优化产业结构。债市去杠杆是金融去杠杆的重要环节。二是强化中介机构持续督导,控制实体经济风险对债市的影响。三是持续丰富信用债券种。应增加专项债券的发行,优化资金的投放结构,提高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的流向。

  (五)健全资产证券化制度建设,增加基础资产品种

  一是健全风险识别和信息披露机制。资产支持证券形式自由、品种多样,在债券市场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均有发行流通,需要统一的顶层设计和监管机制。二是增加基础资产品种,丰富参与机构类别。三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促进市场化。

  (六)完善境外机构参与渠道,提高债市开放程度

  一是完善债券通“北向通”渠道。二是引进境外评级机构,推动境内评级机构走出去。

  (七)强化法律制度建设,推动债市基础设施有效整合

  一是完善法律配套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我国债券市场目前尚无统一规范的法律体系,因交易场所及监管机构的不同,同时存在多套价值取向、运行机制、监管方式均有差异的制度,影响了债券资源配置的效率及统一全面的风险防控。二是持续推进债券基础设施统一托管机制。实行债券市场统一托管,是国际同业经验的总结,也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要求。

关键词阅读:中债研发中心 经济 国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