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中心:完善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体系适应创新需求

  金融界债券频道讯2月9日,中央结算旗下中债研发中心发布最新课题研究成果报告《2017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万亿元,创新品种层出不穷,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成功扩围,PPP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消费、租赁、扶贫、绿色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全面开花,市场步入创新提速、发展深入的更高级阶段,在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今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中债研发中心从四点上提出建议:

  (一)顺应创新需求,完善法律制度

  随着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提速,制度瓶颈愈加凸显,对市场深入发展形成制约。建议尽快完善资产证券化相关法律制度体系。尽快完善法律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力度、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运作。

  (二)引导信贷ABS向纵深发展

  从提高商业银行发行意愿,从丰富交易方式、推广做市商机制、推动投资者主体多元化三方面大力发展二级市场。推动信贷ABS市场向纵深发展。

  并从促进大类信贷ABS稳健运行、建立债权集中抵押登记机制、坚持产品创新的市场化原则三方面推进机制优化创新。同时以统一标准的方式推动RMBS发展,并加强风险识别管理。

  (三)进一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推动“常态化”发展;提高运作水平;培育多层次合格投资人。

  (四)加快重点领域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科学推进PPP资产证券化;积极推动住房租赁REITs发展。

关键词阅读: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