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 连续十五天暂停逆回购操作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 2月13日(周二), 中国央行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均为一年期,利率3.25%,与上次持平。2月15日将有2435亿元MLF到期。

  金融界网站讯 2月13日(周二), 中国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于2018年2月13日央行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均为一年期,利率3.25%,与上次持平。2月15日将有2435亿元MLF到期。今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已连续十五天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展望节后,现金回笼与CRA到期可以基本对冲,央行也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流动性整体料继续保持平衡。

  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上涨2.3bp,加权收在2.6258%。7天回购利率上涨23BP,加权报收在2.9136%。14天回购利率上涨2.7bp,加权收在4.1094%。成交量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总成交规模约2.3 万亿,较上一交易日下跌5000亿元

  交易所主要债券回购品种涨跌互现,隔夜回购利率GC001上涨6BP收在3.370%。GC007涨34.5BP,收盘报4.625%。14天GC014收涨17BP,收盘报4.405%。跨春节需求,7天利率有较大攀升。成交量方面,隔夜回购成交量在6858.53亿元和上一交易日基本保持一致,7天和14天分别在882.18和691.06亿元。

  日终国债10Y券170025收于3.875%,较上周五收盘下行0.5BP;10Y券170215收于5.00%,较上周五收盘上行0.5BP。

  央行官方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

  华创证券仍提醒投资者,春节后资金将面临两大时点考验。一是2月下旬,资金面大概率将随着CRA的到期而趋紧。另外,春节回来后,各家机构面临跨月,资金价格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二是3月中下旬,资金面临量缩价升,流动性压力加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