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历史上 暴击股价的因子正在“丑陋”抬头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三(2月21日)美联储公布鹰派会议纪要,暗示更多加息即将到来。

  该纪要推动美国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逾四年高位,3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015年7月以来最高。本周10年期美债收于2.866%,距离3%关口不远。

  当下,市场对通胀上升和美联储随后的反应日益担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逼近3%,其上一次突破这一重要的心理关口是在2014年1月。

  如果历史有任何指示(见下图),我们可以发现,一旦收益率突破3%这一水平,股市就不会再偏爱它。

  (股市与债市关联 来源:美银美林、FX168财经网)

  美银美林策略师指出:“当利率超过6%之前,平均历史股票回报保持正值,而当利率超过3%时,亏损的可能性开始增加。回想一下,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期间,股票与美债收益率之间的负相关最大,而当时的利率在4%到16%之间。”

  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美银美林的分析并没有揭示利率在何种“神奇”水平时会显著打压到股价。这稍稍让人安心。

  不过美国银行的利率策略师Mark Cabana却指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将会超过3%,这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和心理层面。

  该策略师目前预计,年底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达到3.25%,较当前水准高出约35个基点。

  Mark Cabana说道:“我们的观点是,因税收改革和供应状况恶化,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改善将导致利率上调。市场已经追赶上我们的观点,继续相信利率可以重新被定价更高。我们现在预计,到今年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3.25%,这是由高于潜在经济增长和不断恶化的供需动态推动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