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债券市场发展报告(下)

  

  信用债发行量明显减少,债券市场管控加强,开放步伐有望加快

    三、债券市场发行情况

  本年度,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0.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77%。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发债券37.69万亿元,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93.32%,仍是我国债券主要发行场所,其中,国债、商业银行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和同业存单的发行增幅显著,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降幅明显;交易所市场新发债券2.70万亿元,较上年下降27.61%,主要受公司债 (含私募债)的发行规模降幅(-60.35%)较大影响,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证券公司债、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发行规模均有所增长,其中可转债发行规模较上年增长近3.5倍,达1167.84亿元,主要是2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通过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再融资作出间隔时间 等限制时并未包含发行可转债,间接推动可转债发行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末,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债券存量规模达到74.14万亿元,规模继续扩大。

  

  

  (一)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情况

  1、债券发行量明显减少

  本年度,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的发行家数(1886家)、发行期数(4624期)和发行规模(48308.55亿元)均较上年下降25%以上。发行量明显减少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到贯穿全年的经济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美国货币政策趋紧等因素的存在,本年度我国市场资金面中性偏紧,债券发行成本出现较大提升;二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对房地产及过剩产能行业融资有所收紧,相关行业债券发行明显减少;三是金融强监管下,投资人通过增加杠杆扩大投资规模的行为受到约束,利率存在上行预期下投资意愿也有所减弱,共同导致债券需求减少。

  短期融资券发行量降幅明显。本年度,共有334家企业累计发行短融 463期,发行规模为3949.70亿元,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均较上年下降35%左右,降幅较大,平均发行规模变化不大,发行期限仍以1年期为主。本年度,共有531家企业发行超短融1671期,发行规模19412.20亿元,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平均发行规模均较上年下降15%左右,发行规模大幅减少近30%,发行期限仍以270天为主。

  中票发行家数、发行规模小幅下降,发行期数变化不大。本年度,共有600家企业发行中票910期,发行规模10212.55亿元,发行家数、发行规模和平均发行规模均较上年下降7%左右,发行期数变化不大。本年度中票的发行期限 仍主要集中于3年期和5年期,二者发行期数之和占中票总发行期数的比例仍在70%左右;特殊期限中票 共发行325期,占中票总发行期数的35.71%,较上年提高8.54个百分点,表明市场对特殊期限中票更为青睐;可续期中票发行242期,发行规模2867.60亿元,在中票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中的占比(均为27%左右)较上年变化不大。本年度项目收益票据发行期数(5期)和规模(21.10亿元)进一步减少。

  企业债券发行量明显减少。本年度,共有332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382期,发行规模3730.95亿元,平均发行规模为9.77亿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大幅减少约37%,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平均发行规模同比降幅均在20%左右。从发行期限来看,企业债券发行仍主要集中在7年期,其发行期数和规模在企业债券总发行中的占比均为82%左右,较上年上升约10个百分点,7年以下期限的企业债发行期数和规模在企业债券总发行中的占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能由于本年度债券发行利率大多超过相应期限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而银行五年期以下(含五年)的中短期贷款要多于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因此7年以下期限企业债发行量降幅较7年期企业债更大。本年度项目收益债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33期、200.70亿元)均较上年(40期、390.40亿元)有所减少。

  公司债券发行规模降幅超过一半。本年度,共有356家企业发行公司债537期,发行规模5636.72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0.50亿元,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及平均发行规模较上年均有25%以上的减少,其中发行规模降幅高达56.16%。受2016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业企业融资渠道受限影响,房地产行业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下滑是导致2017年公司债发行规模降幅较大的重要原因。本年度,公司债发行期限仍主要集中在5年期,其发行期数和规模在公司债总发行中的占比均为58%左右,较上年略有下降。私募债方面,根据Wind截至2018年1月5日已披露的数据,2017年私募债发行期数(661期)和发行规模(5366.43亿元)分别较上年大幅下降52.07%、63.97%,但可能受到私募债信息披露滞后性的影响。

  

  2、发行主体/债项信用等级向高等级集中

  本年度,短融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分布在AAA级~AA-级,其中AAA级~AA级仍然是短融发行主体的主要集中级别,已连续两年无A+级主体发行短融。

  从发行期数来看,本年度AAA级~AA级主体所发短融的期数在总发行期数中的占比为98.49%,较上年上升2.27个百分点。其中短融发行期数最多的仍为AA级主体,但其在总发行期数中的占比(41.04%)较上年有所下降;其次为AA+级主体,在总发行期数中占比为37.37%,较上年明显增加近7个百分点;AAA级主体所发短融期数在总发行期数中的占比(20.09%)较上年变化不大;AA-级主体本年度仅发行7期短融,较上年发行期数(26期)明显减少。短融发行期数呈现向AA级(含)以上高等级集中的态势,且等级分布更为均匀。

  从发行规模来看,本年度AAA级~AA级主体所发短融的规模在总发行规模中的占比为99.47%,较上年略有上升。其中AA+级主体所发短融规模超过AAA级主体,其在总发行规模中的占比(37.93%)较上年大幅上升10.48个百分点,跃居第一;AA级主体所发短融规模在总发行规模中的占比(24.37%)较上年变化不大;AA-级主体本年度所发短融规模仅为20.80亿元,较上年有所减少。AA级(含)以上主体所发短融规模分布更为均匀。

  整体来看,短融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分布向AA级(含)以上集中趋势更加明显,且AA级(含)以上级别主体短融发行期数和规模分布更趋均匀。

  

  本年度,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仍然分布在AAA级~AA-级,其中AAA级~AA级仍然是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主要发行集中级别。

  从发行期数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中AAA级~AA级在总发行期数中的占比为99.89%,较上年略有上升。其中A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期数超过AA级,在总发行期数中的占比(40.04%)跃居第一,较上年增长超过8个百分点,增幅明显;非金融企业所发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期数占比(30.96%)较上年减少约8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所发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仅发行2期。总体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A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期数占比明显增加。

  从发行规模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中AAA级~AA级在总发行规模中的占比为99.98%,较上年略有上升。其中非金融企业所发A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占比(56.95%)仍然最大,且较上年提高超过6个百分点,增幅较大;非金融企业所发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占比(18.86%)较上年下降近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所发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规模仅为4亿元。总体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AAA级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占比明显增加。

  整体来看,非金融企业所发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信用等级分布呈现向AAA级集中的趋势。

  

  3、国有企业债券发行量占比有所上升

  从发行主体的所有制性质来看,本年度,国有企业依然是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最多的企业类型,且所发债券的期数和规模在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总发行期数和总发行规模中的占比(77.95%、84.70%)较上年均小幅上升近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所发债券的期数和规模占比(17.49%、11.45%)较上年均略有增长;外资企业、公众企业、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本年度所发债券的发行期数和规模仍然较少。

  

  4、债券发行地区集中度保持相对稳定

  本年度,江苏、北京、浙江、山东和广东地区的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的期数和规模位列前五位,其中北京的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的期数(571期)较略低于江苏(578期),但规模(10235.37亿元)仍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从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期数前十位地区来看,福建、上海、广东地区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期数和规模降幅明显;山西地区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的期数和规模均有25%左右的增长,发行期数排名超越上年排名第10位的四川,跻身前十。从发行地区集中度来看,本年度发行债券期数前十位地区的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占总发行期数和总发行规模的比例(70.83%和73.63%)较上年变动不大,债券发行的地区集中度保持相对稳定。

  

  5、债券发行主体行业集中度保持稳定

  本年度,建筑与工程、多领域控股和电力行业企业所发债券的发行期数和规模均位居前三位。其中,建筑与工程行业企业 的发行期数(686期)和发行规模(5818.10亿元)继续位居首位;电力和房地产开发行业企业的发行规模均较上年减少约2200亿元,合计减少额占上年度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总规模的7.23%,对本年度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量下降影响显著;建材行业、基础化工行业超越上年分别位列第8位、第10位的海港与服务行业、航空行业,进入前十位。从行业集中度来看,本年度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期数前十位行业的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占总发行期数和总发行规模的比例(55.08%和59.67%)较上年变化不大,行业集中度保持相对稳定。

  

  6、担保债券市场认可度一般

  本年度,共有330期具有担保条款的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发行规模为2703.50亿元,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分别占总发行期数和总发行规模的8.33%和6.30%,占比均较上年变化不大。其中,具有担保条款的超短融、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期数分别为16期、14期、29期、203期和68期,发行规模分别为103.00亿元、120.00亿元、237.60亿元、1793.90亿元和449.00亿元。其中,保证担保315期,抵押担保12期,质押担保3期,保证担保仍为主要增信方式。

  分别以担保后债项级别为AAA级的3年期公司债、5年期中票、7年期企业债券为样本进行分析发现,采用担保方式发行的发行利率要比同一时间段内发行、具有相同期限、相同债项信用等级且无担保债券的平均发行利率分别高出63BP、30BP以及118BP ,表明当前市场对通过担保提升债项信用等级的债券具有较高的风险溢价要求,担保债券市场认可度一般,但不排除样本较少可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

  (二)非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情况

  本年度,共有217家主体发行非政策性金融债525期 ,总发行规模16638.13亿元。发行期数、家数、规模以及平均发行规模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具体来看,在绿色金融债、三农金融债、小微金融债等专项金融债券的带动以及商业银行自身存在资本补充需求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金融债(含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期数和规模(198期、8707.73亿元)均较上年增加30%左右;由于股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及自营收入普遍下降,导致证券公司融资需求上升,证券公司债发行期数和规模(264期、6339.40亿元)均较上年增长50%左右;受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发行明显提升的带动,其它金融机构债发行期数和规模(43期、1164.00亿元)均较上年增加30%左右;股票二级市场低迷背景下证券公司短期融资需求有所减弱,加上2017年利率明显上升导致本年度证券公司短融发行期数和规模(19期、392.00亿元)均较上年(60期、1178.60亿元)明显减少;保险公司债发行期数和规模(1期,35亿元)仍然较少。本年度非政策性金融债中共有3期采取保证担保方式。

  从级别来看,除证券公司短融、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外,非政策性金融债券 的债项级别以AAA级及AA+级为主,二者发行期数(109期)和发行规模(8633.00亿元)在非政策性金融债券中的占比分别为59.40%和87.84%,较上年均略有上升。

  

  

  (三)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情况

  我国资产支持证券化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7年,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出现大幅增长。银行间债券市场上,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数(400期)和发行规模(5972.2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0.48%和67.70%;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发行期数(113期)和发行规模(574.95亿元)均较上年增加2倍左右,增幅显著,主要由于2016年底《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及配套文件的发布,带动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发展提速。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本年度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数(1748期)较上年略有下降,但发行规模(7544.46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85.90%。本年度,交易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在期数和规模上仍超过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发行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不断,多个“首单”产品发行上市,如首单公寓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商业地产抵押贷款产品等,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在ABS发行中也得到了一定运用 。

  (四)债券新品种发行情况

  1、绿色债券市场平稳发展

  本年度,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113期 ,较上年(53期)大幅增长,发行规模2044.80亿元,较上年(2052.31亿元)略有减少。除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人外,共有绿色债券发行人68家,其中60家为本年度新增发行人。从券种来看,本年度新发绿色债券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PPN和资产支持证券,其中金融债的发行量仍最大,发行期数(44期)和发行规模(1234.00亿元)分别占绿色债券总发行期数和总发行规模的38.94%和60.35%,期数占比较上年变化不大,规模占比较上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从级别分布来看,本年度新发绿色债券主要集中在AA+级(含)以上 ,其中AAA级绿色债券发行期数和规模(43期、1120.10亿元)占比(48.86%、72.84%)均位居第一。从行业分布来看,本年度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共涉及18个行业 ,较上年新增8个行业,行业覆盖率(29.03%)有所提高,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及电力行业。从区域分布来看,本年度境内绿色债券发行人共涉及23个省/直辖市,较上年新增14个,地域范围继续扩大,其中北京地区发行人所发绿色债券期数和规模(28期、881.00亿元)均位居第一,占比分别为27.18%和46.40%。本年度,约65%的绿色债券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约63%的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 ,与上年相比成本优势有所提高;资金用途方面,本年度绿色债券资金投向主要是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领域。

  2、熊猫债发行量有所减少

  本年度,我国债券市场共有25家发行主体发行熊猫债券35期,发行规模共计719.00亿元,较上年(62期、1274.40亿元)均减少约50%,发行量下降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是2017年以来我国债券发行利率较上年增幅显著,融资成本优势有所减弱加上汇率风险的存在使得很多潜在的熊猫债发行人被迫推迟或取消了发行计划;二是熊猫债的发行主体多为注册地位于境外的中资房地产企业,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房地产企业境内融资的限制,使得很多房地产企业转向国际市场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熊猫债发行量的下降。

  从券种类别看,本年度所发熊猫债涉及中票、PPN、公司债、私募债、国际机构债以及商业银行债,发行期数和规模最多的为中票(15期、263.00亿元)。受房地产企业熊猫债发行量减少影响,本年度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量大幅超越交易所市场,占本年度熊猫债发行总期数和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74%。从发行主体角度看,本年度熊猫债券发行人仍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行业;外国发行人占发行主体总数比重较小但呈上升趋势,新增马来西亚、匈牙利、俄罗斯的发行主体,且多集中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本年度,首单“一带一路”熊猫债、首单“债券通”熊猫债先后成功发行,对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及我国债市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四、未来走势预测

  2018年,全球经济将维持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增长有较强的外部支撑,但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趋紧使得我国金融市场面临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资本流出等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完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同时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经济整体预计将保持平稳增长。

  从我国债券市场来看,预计将有以下几方面趋势:

  第一,债券市场发行量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的趋势将得以延续,加上债市相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对外开放的加速发展,我国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将得到更好发挥,从而推动债券发行量的增长;其次,在经济去杠杆、金融强监管以及美联储缩表、加息的背景下,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大概率中性偏紧,市场利率或将维持在相对高位,在阶段性流动性趋紧时还有可能小幅上行,融资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将抑制债券发行量的增长;此外,宏观审慎政策背景下出台的债券交易新规、银行委托贷款新规等强监管政策在规范市场交易业务的同时短期或一定程度上减少债券市场需求;资产管理新规在严控非标的同时将提高标准信用债尤其是流动性较好、信用风险较低的高信用等级债券的吸引力,同时可能推动规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的增加。

  第二,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将继续加强。当前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逐步得到有力规范,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存量地方性债务的风险点正在逐步明确,监管层将保持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高压态势,未来风险管控有望继续得到加强。与此同时,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运行良好,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应用范围有望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量或将继续增加。

  第三,债券市场风险管控将进一步强化。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后三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7年末以及2018年初监管层陆续出台了资产管理新规、债券交易新规以及银行委托贷款新规等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日趋常态化,未来监管层将继续加强债市风险管控,出台更多监管细则,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强化行业监管、完善违约后续处置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四,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债券通”的不断发展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有更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此外,针对外资评级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评级业务的细则有望出台,随着外资评级机构逐步参与国内评级业务,我国评级行业将逐渐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国际化。

  第五,绿色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债券品种将加速发展。绿色债券方面,在国家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2018年绿色债券或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监管层或将从财政贴息、发行便利化等方面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绿色债券的支持,绿色债券的发行量有望继续增长。资产支持证券方面,作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的金融工具,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市场或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结构更为灵活、基础资产种类更为丰富的创新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熊猫债方面,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推动作用,2018年我国熊猫债券发行人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创新创业债券、债转股专项债券等与国家经济政策导向一致的债券品种或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整体来看,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为债券市场的发展奠定相对稳定的资金面基础,在债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控险和开放”或将成为2018年债券市场发展的主基调。

  

  联合资信

  

  联合资信始创于2000年,是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领先机构,资质完备、规模领先,致力于为资本市场投资者、监管机构、发行人及其他参与各方提供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信用评级服务。

  联合资信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认可的信用评级机构,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的会员、ICMA的绿色债券原则(GBP)观察员机构以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合作研究机构。

  联合资信蝉联香港《财资》(the Assets)的“中国最佳信用评级机构”奖项2015、20162017年)。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