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3月6日(周二)央行今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3月6日(周二)央行今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从资金情况来看,隔夜资金的价格下降较多,单日下降13BP只2.73%,7D至1M期限资金的价格全面上涨,但涨幅较小,在3BP之内,成交量上,全天总成交2.75万亿,较昨天增加2650亿元,涨幅主要来自隔夜资金,隔夜成交2.24万亿,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631亿元,所有资金品种中,只有7D和6M资金的成交量有所下降,其他纷纷上涨,14D上涨较多,单日成交上涨219亿元,成交832亿元。

  国债期货涨跌互现。10年期国债期货波动区间在-0.01%-0.04%,其中主力合约TF1806跌幅为0.01%;5年国债期货波动区间-0.10%-0%,其中主力合约TF1806跌幅为0.03%。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对冲逆回购到期量,维护了流动性的平稳运行,月初流动性整体稳中偏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收敛符合预期,短期资金面并无近忧但有远虑。

  海通证券(11.98 -0.25%,诊股)(10.92 -1.44%)指出,通常节后一段时间资金面会较为宽松,预计3月上旬资金面仍较为平稳,近期央行也将维稳资金面。但资金面下旬会面临三方面压力:一是季末MPA考核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二是资管新规将于近期落地,增加资金面不确定性;三是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很高,也将对国内政策形成一定压力。

  “过渡到月初,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收敛,3月初资金利率有上行态势。考虑到3月份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逆回购利率的调整以及月末MPA考核压力等,资金面可能有重回紧平衡的趋势。”中信建投证券(6.53 -2.39%)表示。

  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申万宏源(5.00 +0.20%,诊股)(2.58 -1.53%)证券认为,春节假期后,央行超季节性重启逆回购、加大净投放以呵护流动性,资金面整体好于预期,利好债市情绪。随着监管政策细则的逐步落地,监管层通过抬升资金面利率去杠杆的动力将进一步弱化。同时,为配合表外融资需求回归表内,央行仍将维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2018年预计资金面市场利率止升企稳。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