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提高专项债限额

  金融界网站3月6日讯3月5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报告中与债券市场密切相关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不变,并去掉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表述,对经济增速的诉求有所减弱;

  二是强调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既提出了分级负责的原则,也大幅提高了地方专项债的限额,继续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三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并增加了“要松紧适度”的新要求,今年货币市场的调控或更为灵活;

  四是报告提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预计今年金融监管的压力仍不小。

  宏观数据方面,2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降幅为2017年以来的最大值。这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以及冬季季节因素影响,同时外需的下滑也对制造业形成了拖累。主要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则低于临界点。2月份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1.6%,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国官方与财新制造业PMI继续同处于扩张区间,2月份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货币市场方面,上周央行投放逆回购资金共3900亿元,当周有27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最终央行在货币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陆续到期和月末因素的影响下,上周流动性供求面临一定的压力,资金面边际有所收紧,月内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上行,幅度从33bp到72bp不等。更长期资金价格相对稳定,3月期和1年期shibor之间利差保持在2bp左右。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冷清,主要品种信用债中,企业债和公司债均未有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发行数量分别为8只、12只,发行规模分别为53.5亿元、143亿元,这两个品种的发行量较前一期有所回升。从发行成本来看,超短融、中票平均发行利率普遍下行,而短融发行利率与前一期基本持平。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总额为20544.67亿元,日均现券成交额为4108.93亿元,活跃程度较春节前后两周明显升温。债券收益率方面,利率债收益率全面下行,降幅从3bp到11bp不等;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回落,其中1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小,更长期限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均不低于6bp。春节刚过,上周债券供给不多,而官方制造业PMI降幅较大、监管政策真空期等因素促进债市情绪继续好转,债券需求有所回升,推动二级市场收益率继续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去年12月水平。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