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跌了91.75%、一天又暴涨42.41% 谁在拥抱富贵鸟?

  前四个交易日持续狂跌,昨天却意外暴涨,这种“过山车”般的涨跌到底是谁在背后支撑?

  3月7日上午,“14富贵鸟”交易出现异常波动,盘中临时停牌。上交所公告称,自2018年03月07日10时12分开始暂停14富贵鸟(122356)交易,自2018年03月07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而昨天的临时停牌与此前两天不同,这一次,不是因为暴跌临时停牌,而是因为暴涨。

  “黑天鹅”要变回富贵鸟?

  停牌前,“14富贵鸟”涨30.72%,报11.19元。复牌后继续上涨,收于12.19元,涨幅达42.41%,成交金额为55.1万元。而在此前,“14富贵鸟”从100元跌至8元附近。

  3月1日,已停牌近一年半的公司债“14富贵鸟”迎来恢复交易后的首个交易日,从当天开始,该公司债券就连续暴跌,复牌当日暴跌83.14%;

  3月2日再次下跌14.29%;

  3月5日,尾盘急跌12.53%,收于13.12元,成为两市最便宜的公募公司债;

  3月6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定于10时41分暂停14富贵鸟交易,至14时55分恢复交易。恢复交易后,跌幅继续扩大。截至收盘,暴跌34.76%,收于8.56元。

  复牌后4个交易日暴跌91.75%。

  根据2017 年7月1日生效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本期债券复牌后,个人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那么,3月7日为什么会出现暴涨?哪些投资者顶着违约风险仍积极买入?买入理由是什么?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为此类债券风险过大,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所以昨天的暴涨可能与个人投资者无关。

  到底是谁在推高?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机构投资者买入,很可能是处于以下几种情形,其一,认为发行人清算或重组后,债券不完全血本无归,认为偿付水平会高于市场预期;其二,是任性买入的机构,投入小笔资金取乐;其三,是可以从拉高债券收盘价套利、提升业绩、减少浮动亏损等方面获益的机构。

  中融融丰纯债型基金有救了?

  “14富贵鸟”的大起大落,最倒霉的要属中融基金公司的中融融丰纯债型基金。根据中融融丰纯债的季报披露,其在2016年四季度起开始持有富贵鸟,并成为其第一大持仓,期间仍有小幅增持,并且随着基金规模的缩小,2017年年底14富贵鸟已经占到基金资产的47.20%,对基金净值的波动有直接影响。

  自“14富贵鸟”3月1日复牌大跌后,中融融丰纯债A单位净值已经由0.878跳水到3月6日的0.6460元。中融融丰纯债C单位净值也由1.021降到0.765。

  中融融丰纯债A近一周下跌幅度达26.42%,根据中融融丰纯债型基金持有比例和“14富贵鸟”的下跌幅度计算,中融融丰纯债净值的下跌主要是源于“14富贵鸟”的暴跌。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去年底,中融融丰纯债A规模为0.29亿元,中融融丰纯债C规模为0.01亿元,清盘危机如影随形。虽然该基金净值下跌未出现净赎回因素,但不排除在未来几天该基金遭遇巨额净赎回。

  今日,“14富贵鸟”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公告表示,将于3月21日召开“14富贵鸟”持有人会议,审议《关于调整回售登记日期的议案》。看来,回售日期要延后了!一旦回售日期延后,市场恐慌心态恐怕更重。

  公开资料显示,“14富贵鸟”回售资金兑付日为2018年4月23日。现在离回售日还有47天,届时,富贵鸟有义务购买回自己发行的债券。

  然而截至去年底,富贵鸟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生产经营主要用地及厂房已被当地政府收储,部分资产可能存在大幅减值情形,而且部分银行存款已被司法冻结。

  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截至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42.29亿元,相关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

  此外,根据富贵鸟的2017年半年报,富贵鸟还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资产抵押事项,抵押担保金额合计4.14亿元;存在未及时披露的信用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 1.03 亿元。

  而对于这些资金的去向,国泰君安称富贵鸟尚未提供与上述担保和资金拆借相关的资料,也未向国泰君安说明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和去向,资金去向存疑。据国泰君安从公开信息查询,上述被担保方及资金拆借对象注册资本较少,与其较大的贷款金额不符,且多家被担保方注册地址相同,部分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重合的情形。

  综上,根据发行人提供的相关资料,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目前,发行人债务总额约30亿元,包括本期债券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若发行人上述资产最终无法收回,可能导致发行人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形。

  富贵鸟发行的13亿元私募债券“16富贵01”设立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行权日为2018年8月12日,或进一步加剧其兑付压力。而各种迹象显示,14富贵鸟及其他即将到期债务违约风险极大,不能排除进入破产清算的可能性。

  投资债基必须关注信用风险

  针对近期部分债基出现的问题,华宝证券研报建议,“债基投资者除了需要关注市场风险外,对信用风险也需引起足够重视。在挑选基金时,需要关注基金的持仓以及固收团队的信评实力。”

  华宝证券认为,首先,今年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在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处境越发困难,叠加近期风险事件的逐步爆发,债券的信用利差以及等级利差大概率会持续上行,因此在挑选基金时建议选择持仓信用等级较高的产品。

  其次,公司固收团队的信评实力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衡量。一方面通过调研了解团队成员人数、构成、研究成果、信评的流程等;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历史上持仓的踩雷情况,即持仓基金是否存在负面事件,对于持仓债券频频发生负面事件的基金公司予以规避。

  此外,华宝证券还建议,需要实时跟踪持有基金的持仓是否发生负面事件的情况。

  首先,需要关注基金持仓的前五大持仓。例如中融融丰纯债,虽然基金经理由于债券停牌,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抛售,然而基金投资者却可以采用赎回的方式避免更大损失。

  其次,由于债券基金每个季度只披露前五大持仓的情况,因此无法看到全貌。但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基产品通常由同一个团队管理,持仓存在重叠的可能性,当公司旗下产品的持仓出现负面事件后,旗下同策略类产品(如同高风险债券投资策略)的风险暴露情况值得特别关注,对是否存在延伸风险进行充分评估。

关键词阅读:单位净值 基金净值 挑选基金 信用利差 家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