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亚布力金融风险论坛成功举办

  3月10日,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中诚信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年亚布力金融风险论坛”在黑龙江省亚布力成功。来自高校、金融机构、企业的百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2018年在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如何应对金融风险。

  论坛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发表题为《如何看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演讲。闫衍指出,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显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对隐形债务风险和区域风险需保持警惕。据中诚信国际的测算,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规模约为16.47万亿元,风险总体可控;但隐性债务风险较为突出,2016年隐性债务规模约21-30.5万亿元,为显性债务的1.4—2倍。

  闫衍认为,近年来国家针对防范地方债务风险频频“亮剑”,近期财政部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情况》的报告中,也再次强调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打破政府“兜底”幻觉,体现了当前国家坚决打好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攻坚战的决心。闫衍表示,需要继续疏堵结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与此同时,鉴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融资平台转型的密切关系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未来必须从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与推动融资平台转型两方面综合考虑。

  在随后进行的“资产证券化行业发展与解析”论坛上,来自国内各大投资机构、银行、券商、资管、专业研究机构的代表针对2018年资产证券化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与解析。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邓大为在论坛上发表题为“2018年企业资产证券化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2017年监管机构对于大资管行业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市场利率维持高位盘整态势,主体信用债市场规模大幅萎缩,企业资产证券化则凭借政策红利和“资产出表”功能呈现逆势增长态势。与此同时,随着2017年债券市场整体利率走高,企业ABS产品各期限利率中枢亦不断上升。邓大为指出,随着2018年今年ABS产品将进入兑付高峰期,集中偿付压力明显升高。同时,在强监管、降杠杆、强调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市场利率大概率保持高位徘徊。未来跨市场统一监管趋势明显,需要依据政策导向与市场导向寻找大类资产,挖掘资产识别能力,基于合理的大类资产,整合各方资源、挖掘创新投行能力、并展现资产管理能力。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王立女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2018年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展望”的主旨演讲,她表示,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的金融监管年,一系列监管政策的推出标志着防控金融风险已经成为未来我国金融工作的主题。随着银监会整治市场乱象以及资管新规对非标融资的进一步收紧,作为标准化工具的资产证券化在面临更加严格监管的同时也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国务院和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支持和规范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健康发展,2018年住房租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不良资产处置有望成为资产证券化新的发力领域,资产证券化将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融资渠道与资本优化方式。在政策的规范和呵护下,未来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仍将保持强监管下的有序发展态势。

  中诚信承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评级服务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并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经中诚信国际评级并顺利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榜单中,中诚信参与的交易数量均过半。与此同时,在2015年度、2016年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中,中诚信评分均列第一,成为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评级机构。

关键词阅读:亚布力 金融 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