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2018年中国总体财政刺激规模将大于赤字水平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测算2018年中国的总体财政刺激规模相当于GDP的4.4% (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但未计入资金转移),大致与2017 年政府预算持平。而2018年政府预算赤字目标为GDP的2.6%,2017年实际赤字水平为GDP的2.9%。

  穆迪指出这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下调预算赤字目标,此举反映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政府总体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提供支持。

  穆迪称中国财政刺激总体仍将保持较大规模,以支持GDP增长,同时亦将导致政府债务逐步攀升。主要财政刺激手段包括企业和个人税费减征,同时增加社会福利、环保和扶贫支出。

  与此同时,政府将继续收紧表外或有负债。穆迪对于中国的财政实力评估(考虑了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和表外或有负债)维持不变。

  穆迪在刚刚发表的、题为《中国政府:总体财政刺激规模大于赤字水平,但公共部门支出可能收紧》(Government of China: Fiscal impulse larger than headline deficit but likely tighter spending in broader public sector)的报告中作出上述分析。

  该报告以中国政府(A1/稳定)于2018年3月5日公布的2018年预算和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为基础。

  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穆迪已将2018年中国政府直接债务占GDP比例水平预测从2017年的36.2%上调至37.3%不过穆迪对于中国财政实力的评估仍为“极高(-)”,该评估综合了我们对中国政府直接债务和或有负债的考量。

  穆迪指出近期公布的政府预算更为明确地划分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并拟定了相关改革框架。

  但同时相关改革并未明确时间表。中国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房地产税今后将成为地方政府收入来源之一。未来房地产税的征收将扩大地方政府的收入基础,同时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通过表外渠道举借债务的压力,并由此控制主权潜在或有负债的规模。阅读全文

关键词阅读:财政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