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之家 可转债获批难挡机构抛售

  海澜之家(600398)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不超过30亿元,用于产业链信息化升级、物流园区建设、爱居兔研发办公大楼建设项目。

  此次募资中有6.20亿计划投资于公司产业化信息链升级项目,具体包括:5500家门店的“智慧服务系统”以及覆盖其中1000家门店的“精准营销系统”;4.30亿计划投资爱兔居研发办公大楼;19.50亿计划投资于物流区建设项目,为公司电商及爱居兔品牌未来快速发展打下基础。理论上讲,本次可转债的成功获批将有效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也为公司作为龙头持续领跑行业打下基础。

  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有如此利好消息支撑,公司股价却表现疲弱,全天跌幅2.71%。更为蹊跷的是,就在公司可转债获批的前一天,却有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在甩卖公司股票(见下表)。

  3月19日,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卖出海澜之家125.74万股,成交金额1532.77万元,成交价12.19元。显然,与今日11.86元的收盘价相比,昨天卖出的机构可谓是先知先觉。而大宗交易接盘的一方竟然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这可是被业内认为是QFII大本营的营业部。公募基金与QFII对海澜之家截然不同的态度,颇为值得回味。那么海澜之家到底值多少钱,目前的股价是高估还是低估,这就要从公司的基本面去分析了。

  从这份券商研报我们不难看出,2018年海澜之家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8%和12.7%,EPS的市场一致预期给到了0.83元。如果按照今天的收盘价11.86元计算,目前公司的PE为14.28倍。显然,对于一家净利润增速只有12.7%的公司而言,这个估值水平就算不高也没有任何优势。

  而如果给予公司与其净利润增速相匹配的估值,即给予12倍PE,那么公司的合理估值为9.96元。显然,与这个价格相比目前的股价还是显得偏高。从这个角度看,公募选择卖出完全可以理解。

  当然,如果大宗交易买入方真是QFII的话,那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即海澜之家2018年的真实业绩可能会超预期,因此需要给予其更高的PE。而事实究竟如何,恐怕只有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才能见分晓了。

关键词阅读:海澜之家 可转债 智慧服务 精准营销 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