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宏观赵伟:美联储加息且上调未来经济及加息预期

  金融界债券讯 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至1.5%-1.75%。此次会议上,美联储所有FOMC票委均投票支持加息。

  美联储上调未来经济和通胀预期。3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2018年、2019年的GDP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2、0.3个百分点至2.7%、2.4%,将2019年、2020年核心PCE预期分别上调0.1、0.1百分点至2.1%、2.1%;同时,美联储将2018年、2019年、2020年失业率预期分别下调0.1、0.3、0.4个百分点至3.8%、3.6%、3.6%。

  美联储上调未来加息预期。3月最新公布的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2018年利率预测中位数2.125%不变,并分别上调2019年、2020年利率预测中位数19bp、31bp至2.875%、3.375%,上调更长周期的利率预测中位数10bp至2.875%。

  鲍威尔看好经济,但表达对贸易保护担忧。3月议息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指出“加息太慢会对经济构成风险”。同时,他提到FOMC票委们讨论了关税影响,表示“更大范围的贸易行动可能会影响到美联储预期”。

  议息结果公布后,黄金上涨,美元下跌。或受美联储未上调2018年利率预测中位数影响,议息结果公布后,黄金上涨1.7%至1333美元/盎司,美元指数下跌0.7%至89.7,10Y美债收益率回落1bp至2.88%,美股3大指数震荡回落。

  重点关注美国通胀走势。鲍威尔讲话显示,通胀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决策的核心依据之一。2018年1月以来,美国通胀持续上涨,显示出通胀压力在不断累积。正如我们一直提示的观点,“伴随就业环境持续趋紧,2018年美国私人消费趋于加速增长,通胀中枢因此趋升,再通胀周期开启”。

  国内债市和股市表现主要受国内基本面和政策层面的影响。重申我们年度观点:宏观政策助力“加速转型”、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是2018年的逻辑主线。2018年坚定看多“转型”、看多“新经济”;同时,需要警惕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将导致的经济阶段性下行压力。

  债市短期或仍处于震荡格局;随着信用收缩影响逐渐显现,利率债长端收益率或进入缓慢下行通道,而低评级信用债可能面临补跌风险。政策助力经济“加速转型”下,“新经济”加快培育,重点关注“转型”逻辑下的投资机遇,以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为代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