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宏观赵伟:美国加息 债市短期仍处于震荡格局

  金融界债券频道讯 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5bp。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至1.5%-1.75%;同一天,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5bp,7天逆回购利率由此前的2.5%上调至2.55%。

  海外货币政策正常化加快背景下,中国央行对海外货币政策的关注上升。随着海外货币政策正常化加快,中国央行也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等对全球经济、资本流动的冲击。在本周发布的报告《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市场影响》中,我们指出“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出于稳定资本流动和市场预期等方面的考虑,国内相关利率也可能有所调整”。

  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后,中债收益率不一定上行、甚至出现下行,货币市场利率短期多上涨。2017年3月16日和12月14日2次逆回购利率上调,发生于美联储加息当日,相应中债收益率短期有所下行。例如,2017年12月14日,逆回购利率上调5bp,当日、5日、10日内,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BP、3BP和3BP。

  重申我们年度观点:宏观政策助力“加速转型”、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是2018年的逻辑主线。2018年坚定看多“转型”、看多“新经济”;同时,需要警惕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将导致的经济阶段性下行压力。

  金融防风险背景下,债市短期或仍处于震荡格局;随着信用收缩影响逐渐显现,利率债长端收益率或进入缓慢下行通道,而低评级信用债可能面临补跌风险。政策助力经济“加速转型”下,“新经济”加快培育,重点关注“转型”逻辑下的投资机遇,以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为代表。

关键词阅读:长江宏观赵伟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