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迷的债券市场对债券基金的业绩形成考验

  持续低迷的债券市场对债券基金的业绩形成考验。《投资者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763只数据可查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仅为1.67%。

  在此背景下,银华基金旗下多只纯债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却依旧十分出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银华纯债信用主题等多只纯债基金分别斩获5.81%、2.34%的收益率,远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其中,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更是在763只基金中排名第三,凭借着其长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在刚刚公布的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获得“三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据了解,上述表现较好的几只债券型基金均由基金经理邹维娜管理,其曾从事三年宏观经济分析工作,而后在2008年进入中再资产从事债券投资。2012年10月,邹维娜正式加盟银华基金,至今已有超过十年的投资经验。

  在2016年,邹维娜管理的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基金获得中证报颁发的“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银华信用四季红基金更是连续两年蝉联“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1

  据了解,邹维娜自加入银华基金以来,主要管理固收型基金产品,目前,其手下操盘的基金达到了12只(A/C份额分开统计),其中多款产品为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例如其操盘的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任职四年多来总回报达到38.7%(截至2018年3月26日),几乎同期接手的另一款债券型基金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任职回报也达到了31.93%。

  在谈到多款纯债型基金产品为何能取得良好业绩时,邹维娜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做投资是偶然性很大的工作,要在偶然中追求某种必然,就需要下点‘笨功夫’。要很认真地去总结过去学到的一些东西或者错误的地方。” 邹维娜对记者坦言。

  在十年债券投资的实践中,邹维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使得她熟悉各类债券品种,并且能够快速给新出现的债券品种进行定价。

  在投资理念上,邹维娜认为,应该对自我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不要觉得自己比市场聪明,要不断向市场学习。如果能在某个方面、某个时间段走在市场前面半步,其实就已经很好了。但如果总觉得自己比市场聪明,那肯定会经常犯大错误,最后投资收益肯定也不会好。”

  此外,邹维娜还对记者表示,自己非常珍视受托人的责任。“债券有时候赚得就是面包渣,但很多人不喜欢捡面包渣,因为太微小了,不过,如果对自己所管理的资产有足够诚意的时候,可能就会觉得小钱也要去赚,因为积少成多。”

  2

  对2018年债市持乐观态度

  多方面因素使得邹维娜掌管的纯债型基金在2017年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在经历去年的债券熊市阵痛之后,邹维娜对2018年的市场状况比较乐观:“从大的方面来看,我们觉得2018年年初应该是熊市的尾声。”

  邹维娜认为,全年来看,宏观经济应该是缓慢下行的,并且下行趋势相对确定。从社会融资角度来看,今年社会融资下行趋势明显,是经济增速下行的明显指标。此外,在经历去年的一系列调整之后,市场对于强监管的预期已逐渐消化。总而言之,今年的宏观基本面对债券来说更为有利。

  进入2018年,资金面总体虽然偏紧,但正常的资金需求可以得到满足。邹维娜对记者分析到,债券收益率水平曾经在2007年、2008年及2011年达到顶峰,2013年更是冲向了最高峰,主要原因是,当时资金面极度紧张,而目前资金面状况与2007年、2008年及2011年相差不大,因此,正常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不会像2013年那么高。

  一般而言,市场利率下行的时候,债券价格会有所上涨。邹维娜认为,2018年开年债券价格比预想中更低,而实际上资金成本相对年前又有所下降,所以就债券目前的估值水平来说,还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

  所以,不管从基本面还是从估值水平来看,债市下跌的空间已经比较小,这也是邹维娜判断2018年年初债券熊市已经进入尾声的一个原因。“但债市持续涨上来,可能需要一定的催化,比如大家确认了经济下行的拐点出现了,或者说资金面宽松程度再持续一两个月。 ”

  不过,邹维娜也对记者坦承:“经历过了熊市,很多投资者受伤比较重,不可能看到市场涨一两个月资金和信心都迅速恢复,还是要看到市场真的有赚钱效应,资金才会回来,到时候市场就又是一个新周期了。”

  3

  看好利率债、信用债机会

  对于2018年更看好的债券券种,邹维娜表示,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都有机会。她认为,利率债的趋势肯定是往下走的,但后续上扬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要耐得住寂寞,持有一段时间可能会进入涨幅相对较大的阶段。

  “信用债的票息很高,持有的话不会有太多惊喜,但是持有一年也能获得非常稳定的收益,而且整体波动性会比利率债小很多。”邹维娜对记者解释称。不过,她并不是特别看好低等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主要是因为低等级信用债价值不充分,信用利差也比较窄,信用风险本身又比较大。

  实际上,早在2016年年初,邹维娜在固收资产配置上已经大幅提升信用债组合的信评资质,因此,在当年二季度由于信用事件引起市场下跌及信用债利差拉大时,她所管理的组合回撤幅度很小。2017年市场违约现象减少,部分资金在追逐低资质的债券,但在邹维娜看来,2018年市场的信用风险依然严峻。■

关键词阅读:邹维娜 银华基金 基金产品 估值水平 信用利差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