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上调西班牙主权信用级别至BBBg 评级展望稳定

  北京时间4月1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将西班牙王国(以下简称西班牙)政府主权信用级别从BBBg-上调至BBBg,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中诚信国际认为,支持西班牙主权信用级别上调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快速复苏;(2)财政状况好转,偿债能力增强;(3)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债规模下降,对外偿付实力增强。同时,值得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1)失业率较高;(2)债务负担较重;(3)地方分裂主义。

  西班牙经济快速复苏,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国民收入较高,产业结构多元化。2017年西班牙GDP总量约为1.3万亿美元,在欧元区仅次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人均GDP超过2.8万美元,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以来,受益于西班牙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欧洲经济的整体复苏,西班牙经济快速增长,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3.2%,2017年为3.1%,均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预计2018年西班牙经济增长率为2.7%。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西班牙失业率一度达到26.1%。2015年开始,受益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复苏,西班牙失业率迅速下降,2017年已下降至17.2%,达到2009年以来的新低。随着劳动力市场改革效果的显现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改善,西班牙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促进消费增长并提高经济增长率。而结构性改革的继续强化、失业率下降带动的国内需求增长以及欧洲经济复苏带动的出口增长,将推动未来两年西班牙经济持续扩张。

  随着经济复苏,西班牙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2015年以来,西班牙政府致力于解决财政问题,努力削减支出,财政赤字率连年下降,2017年为3.3%,较2012年下降7.2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将进一步下降至2.8%,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财政状况有所好转。债务方面,2015年以来,随着经济复苏和财政好转,政府债务规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一般政府债务仍接近GDP的100%,超过欧盟平均水平。此外,由于欧洲利率水平较低且西班牙政府收入高于同等级国家,西班牙政府利息支出/财政收入持续下降,2017年仅为7.1%,偿债能力不断增强。未来三年内,在经济不断向好以及财政持续改善的情况下,西班牙财政债务风险将继续下降。

  西班牙国际收支状况好转,对外偿付实力增强。近年来受益于欧洲经济的好转、投资的增长以及国际竞争力的增强,西班牙出口快速增加,2015-2017年实际出口分别增长4.2%、4.8%和5.0%。经常账户连续四年保持顺差,2017年经常账户余额为1.9%,预计未来两年将继续保持顺差。西班牙外债总额较高,占GDP的比重在160%左右,但较2015年有明显下降,且外债以欧元债务为主、期限结构较为合理;同时,受益于欧洲低利率环境,融资成本较低,外债风险可控。总体来看,西班牙对外偿付实力有所增强。

  加泰罗尼亚(以下简称“加泰”)大区独立事件对政治稳定性造成冲击,但中期内政治风险并未显著上升。2017年10月,加泰进行“独立公投”,时任加泰主席的普伊格蒙特发布独立宣言。然而,由于加泰公投违反西班牙宪法,其结果并不被西班牙中央政府承认,欧盟、美国、中国等均未承认加泰独立。12月进行的地方选举结果显示,分裂势力占据多数席位,但支持西班牙统一的公民党(Ciutadans)为议会中的第一大党。尽管加泰议会中独立党占据多数席位,但加泰独立没有法理基础,西班牙中央政府态度强硬且危机处理得当,加泰独立也未能获得国际支持,因此加泰独立的可能性较低。中期内西班牙政府的政治风险并未显著上升,但加泰地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仍可能出现政治冲突,西班牙内政稳定性仍面临挑战。

  未来可导致评级上调的因素包括:如果西班牙政府能够继续削减赤字,减轻债务负担并有超过预期的经济增长,西班牙主权评级可能会上调。

  未来可导致评级下调的因素包括:如果经济增长或结构性改革出现停滞,财政赤字恶化,公共债务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会增加西班牙主权等级下调压力。如果加泰罗尼亚大区最终独立,将显著增加西班牙主权等级下调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国际 主权信用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