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文剑指融资担保 债市多头行情仍在延续

  本期看点

  热点事件: 近日,银保监会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等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单位,制定了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四项配套文件,从融资担保公司许可经营、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认定、资产划分及比例确定,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担保合作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并细化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融资担保行业的监管更加严厉。文件的出台不仅拓宽了金融监管的覆盖范围,同时在各监管单位加强协同合作的背景下,行业内监管的协调统一和落实监督或将得到增强。银保监会同时指出,各地可根据《条例》及四项配套制度出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应当符合《条例》及四项配套制度的规定和原则,且只严不松,这也意味着未来地方的日常监管也将不放松,针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未来或朝着更加“精细严格”的方向发展。

  宏观数据: 3月份我国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1.0%,较上月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4个月以来低点。主要分项中,产出指数和就业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小,显示供给端收缩更为明显,企业补库存意愿有所减弱。3月份我国财新服务业PMI录得52.3%,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为4个月以来最低点。受经营活动扩张步伐和新订单增速放缓影响,服务业新业务增速、用工增速、投入成本涨幅均有所回落,显示服务业景气度下降。因财新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走弱,3月份财新综合PMI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至51.8%。

  货币市场: 公开市场方面,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当周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最终央行在货币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200亿元。跨季之后,资金面明显放松,月内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下行,其中隔夜、21天期回购利率下行24bp,其余期限回购利率下行幅度均超过100bp。

  一级市场: 上周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量有所减少,主要品种信用债合计发行433.9亿元,受节日因素影响,发行量进一步下降。其中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数量分别为5只、20只、3只、7只,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253.5亿元、24亿元、96.4亿元,各品种发行量较前一周有所减少。发行成本方面,上周不同品种发行成本普遍回落,其中7年期AA+级企业债降幅最大为90bp。

  二级市场: 上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总额为12114.82亿元,日均现券成交额为3028.71亿元,受节日因素影响,二级市场交易量明显萎缩。但上周资金面的放松为债市多头行情延续提供了一定支持,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回落,其中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从1bp到21bp不等,与国债相比,国开债收益率下行幅度相对更大;除少数品种外,各期限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也多数下行,下行幅度从5bp到16bp不等。(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评级与债券部卢菱歌)阅读全文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