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开局平稳 关注外部冲击

  事件:

  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 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4%。

图1:我国季度GDP同比与环比增速(单位:%)

资料来源:WIND资讯,交行金研中心

  2018年一季度GDP数据点评要点:

  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动能快速成长 。

  1、2018年经济开局平稳

  一是三驾马车运行整体平稳,内外需求小幅走低。2018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7.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9%,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贡献率比去年全年提升19个百分点。

  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8个百分点。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2、经济运行值得关注的三个方面

  今年一季度净出口贡献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及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这三个数据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而这三个数据恰恰是观察中国经济的内外需求及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变量。其未来走势也关系到中国经济全年的增长趋势及发展质量。

  一是净出口贡献率再次转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7.8%、31.3%和-9.1%,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去年全年转正之后再次出现负拉动。由于外需回暖是支撑去年我国年度GDP增速回升的关键动力,所以外需贡献率再次转为负值得重点关注。一季度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走低主要受季度性因素影响,因为3月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1天,叠加春节因素导致今年3月份出口增速出现较大波动,如果剔除季度性因素,出口增速并未有明显回落(虽然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一季度相比去年是回升的,但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是收窄的,收窄的幅度也在20%左右)。但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及主要发达经济体近期经济数据有所走弱的迹象值得持续关注,净出口贡献率能否转正仍是今年中国经济是否边际改善的关键变量。

  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三年新高。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创下近三年新高,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3%。在“房住不炒”调控政策未有明显松动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新高,其背后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推动:一方面是重点城市补库存的需要。在过去两年房地产库存快速去化之后,目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部分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存在强烈的补库存需要,从而支撑了开发投资增速;另一方面是棚改货币化需求的支撑。今年棚改目标580万套的目标虽然相比前三年的600万套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很小,如果货币化安置比例继续提升的话,则其对商品房销售的支撑作用还将强于往年。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将对内需形成较强支撑。

  三是全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再次低于GDP。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再次低于6.8%的GDP增速。这是在去年全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四个季度跑赢GDP之后,再次出现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长的情况。居民收入增长能否持续跑赢GDP既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要求也是其结果。一季度全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回落主要原因是物价。去年一季度物价的涨幅只有1.4%,今年涨幅达到2.1%,和去年相比有明显抬升,对当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就业在不断地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在今年个税改革及养老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后续居民收入增长有望再次跑赢GDP。

  3、内需整体稳定,关注外部冲击

  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内需整体稳定,未来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外部冲击。

  一是要关注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中美之间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战,而且日本欧洲等经济体也参与进来的话,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冲击,导致中国出口回升的势头受阻,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二是要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西方与俄罗斯角力导致叙利亚局势持续动态,中东局势不稳对国际油价造成冲击,目前国际油价持续创出新高,可能对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

  三是要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近期美元持续加息的滞后效应导致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再次受到冲击,显示出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全球流动性面临转向,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对此需要密切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关键词阅读:GDP 经济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