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违约预警系统》助力债券投资中控风险稳收益

  金融界债券讯 2014年3月,国内债券“11超日债”出现违约,自此,我国债券市场“刚兑”神话被打破,一个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时代由此开启。

  从数据统计来看,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违约以来,近年违约债券只数和规模呈逐年增多态势,到2016年达到高峰,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9日,信用债市场共有66个发行主体发生违约,其中民营企业46家(占比69.70%)、地方国有企业7家(占比10.61%);涉及债券162只,其中公募债71只,私募债91只 ;违约债券余额合计976.93亿元。

  2018年金融行业的关键字:“去杠杆、打破刚兑”。虽然发生系统性债券违约潮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去杠杆政策的不断推进,债券违约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今后债券投资需要靠信用研究与风险控制进行排雷,稳健收益才能取得卓越业绩。

  对此,创始人&CTO 吴雪军在2018鼎复数据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债权投资研究的重点在于,分析融资主体的偿债能力。鼎复数据从传统的“人财物产供销”六要素出发,覆盖信息涉及经济周期、行业特征、公司治理、公司评级、负面舆情等方方面面,研发出了自有的〈复眼▪违约预警系统〉的数据体系。该体系覆盖了政策、舆情、经营、公告等重要要素,试图帮助用户从不同角度、不同时期找到违约的诱因及苗头,从而规避可能风险。

  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沐博士也表达出,金融风险并不太可能从结构化数据看出端倪,而非结构化的金融数据会在现实生活中对金融决策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鼎复数据开发的“债券违约预警系统”,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技术帮助金融专业机构把风险防范从“事后”转为“预警”,防患于未然。也让我们的研究员从冗长的枯燥的数据中脱离出来,能有时间做他们最擅长的分析研究工作。去设计开发更能创造财富的新产品。

  据悉鼎复数据是在2015年8月创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各类金融投资机构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金融分析平台,帮助客户进行快速研究与决策。在2017年3月完成A轮融资,由领沨资本领投8,000万。其数据创始团队来自“百度七剑客”、阿里技术高管、黑石金融专家。技术团队来自BAT、搜狗、小米、微博等主流互联网技术公司,对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和金融投资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

关键词阅读:鼎复数据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