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今日净投放1900亿元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4月19(周四)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19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4月19(周四)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19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4月18日,国债期货全线大幅高开,十年期国债T1806开盘大涨0.76%,涨幅一度超过1.5%,尾盘有所收窄,但仍上涨了1.05%,五年期国债TF1806盘中最高涨幅逼近0.9%, 创近一年最大单日涨幅。

  现券同样表现不俗。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继续下行至3.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5个基点。

  债券市场自1月下旬以来反弹,持续时间和幅度均超出市场预期。与1月22日创下91.4元的历史新低相比,十年期国债期货在这一轮反弹中已上涨超过3%;十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则分别从3.98%、5.13%的高位回落至目前3.5%、4.545%一线。

  针对债市的表现,兴业证券徐寒飞表示,负债成本降低,叠加流动性预期稳定,债牛将成为2018年最大“黑天鹅”。十年期国开债已达到之前预期的4.5%目标位,前瞻性看一个季度,长端利率仍有超过30BP下行空间。

  4月17日,央行宣布将从25日起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对此进行了解释,市场各方也给予了重点解读。央行此时宣布定向降准与今年的金融监管思路是一致的,即防风险、补短板、促发展。

  此次央行降准具体操作则分为两步。一是从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二是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央行解释称,此次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受益银行为城商行与非县域农商行。

  这是央行时隔两年半的第一次降准,前海开源的杨德龙认为当前央行降准是及时雨,将大幅提振市场信心。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数机构也都认为明显利好债市。联讯证券称,央行此次降准,将适当地降低机构的负债成本与负债压力,补充流动性对于缓解系统性风险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市场来说,无论是量上还是价上,或是其他传导渠道,对债券资产都是利好,债牛的趋势已定。华创策略也认为有利于股债再平衡、蓝筹白马再平衡。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