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信用研究化解债券违约

  据中证报统计,截至4月18日,今年先后有6家公司旗下债券出现违约事件,涉及12只债券,金额约102亿元。天弘基金固收信用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债券违约有多重诱发因素,未来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通过专业化信用研究团队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地防范债券违约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导致债券违约的原因多种多样。企业财务弹性差、现金流表现不佳、大额债务集中到期、资产受限情况严重等都会增加违约风险,而政策调整、实际控制人风险、生产事故、对外担保等一些非基本面因素也有可能引发债务违约,且容易引发“羊群效应”。此外,目前银行贷款仍是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渠道,银行态度的变化也会直接导致企业再融资能力恶化进而引发违约。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固定收益总监陈钢告诉记者,引爆债券违约的雷区遍布,其中不乏众多难以预测的因素,因此排查雷区,有效防控信用风险已然成为目前债券投资的重要任务之一。

  不仅如此,信用研究还可科学进行。据悉,天弘基金建立了鹰眼系统、财务异常诊断模型、跨行业排序模型等对债券主体、公司财务报表、债券发行人资质等进行全方面信用深度研究。其鹰眼系统可通过实时抓取互联网信息,利用智能分词、情感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债券主体、上市公司、行业动态、存款风险等互联网舆情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可模拟人脑阅读新闻,对自动爬取的新闻进行准确分词和情感分析。

关键词阅读:研究团队 违约风险 信用风险 债券投资 天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