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 中国借鉴--2018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5月9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指导,东方金诚和全联房地产商会REITs专委会联合主办的“国际经验中国借鉴——2018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4月23日中国证监会和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首个以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和REITs为主题的行业性会议,为日渐激活的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和REITs的发展又增添了新的活力。逾400多名来自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投资人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邀请了全美房地产信托投资协会(NAREIT)、中美不动产协会、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等机构的代表介绍产资产证券化和REITs方面的国际经验。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CEO Steven Wechsler 及高级副总裁John Warth分享了美国上市地产的发展趋势和REITs公司的运营经验,为中国未来推出股权型REITs提供了参考。来自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NAREIT)、中美不动产协会、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等代表还围绕长租公寓国际合作开展了圆桌对话,提出了国际化运营和品牌化运营的思路。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介绍了基金业协会在企业资产证券化和REITs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尤其是推动公募基金和ABS的嫁接。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从新的地根、银根和新的税收制度等方面分析了租购并举”房地产长效机制,在培育租房市场引导租房资金流向、发展REITs和资产证券化方面提出了建议。会议围绕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长租公寓运营、不动产资产配置等各个角度开展了圆桌对话。

  会议期间,全联房地产商会、东方金诚、全联房地产商会REITs专委会、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宣布启动战略合作,拟在研究、房地产领域资产证券化行业性数据库和建立风险评估框架等方面开展共同合作。

  全联房地产商会REITs专委会和东方金诚在会议上发布了前期合作的两份研究报告——《中国REITS发展报告》和《我国REITs市场2017年发展和2018年展望》。其中REITS专委会组织撰写的《中国REITS发展报告》梳理了各国REITs发展状况,并对照国际经验提出了建立专门REITs法规、确立专门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建议。

  东方金诚发布的《我国REITs市场2017年发展和2018年展望》对2014年以来REITs产品的发行和主要特征开展了分析。报告认为,已发行的33单私募REITs产品中,绝大多数产品的标的资产地处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较高的现金流覆盖倍数和较低的抵押率对优先档提供了很强的保障,交易结构设计方面较高的次级档比例也为优先档证券的信用质量提供了较强的支撑。同时,报告认为现有的私募REITs产品本质上对原始权益人的主体信用较为依赖,国内较低的租售比导致产品期限被动拉长并出现期限赋权机制等微创新,缺乏公募REIts导致产品的流动性和退出机制较差,这些都表明我国已有的REITs产品离真正意义上的REITs产品还有不小的差距。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随着“租售并举”试点在全国各城市深化推进和住房资产证券化相关政策的推进,我国住房租赁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和REITs规模或将超过万亿,广阔前景可期,并有望培育出一批专业化的房产运营机构。

  东方金诚简介: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是中国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保监会、交易商协会等债券市场全部监管部门和自律机构的认可,可为境内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的所有债券品类开展评级,为境内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服务。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