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杠杆碎裂!公司债券违约涉案金额超130亿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从年初截至至今,国内已有19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公司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凯迪生态等10余家公司,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30亿元--前四个月的债务违约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

  而过去三年债务违约金额分别为,2015年126亿,2016年327亿,2017年392亿;从过去的技术性到现在实质性违约,未来这个数据还将会增加。

  19只信用债违约 涉及金额超130亿

  今年以来共计19只信用债违约,除凯迪生态外,还涉及中安消、春和集团、富贵鸟、亿阳集团、神雾环保、丹东港、大连机床以及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其中,中安消(现名*ST中安)、神雾环保为A股上市公司,富贵鸟则在港股上市。最多的违约债数是丹东港集团达到四只违约,其次为亿阳集团,三只债券违约,中安消、富贵鸟都为两只债券违约。

  【典型一】一地鸡毛--中安消:曾创下17个跌停。

  5月7日,*ST中安发布公告称,应于 2018年4月30日到期支付的“15中安消”债券发生违约,涉及本金9,135万元及利息306.0225万元。

  截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ST中安有息负债总量为 28.85 亿元,其中银行借款16.94亿元,公司债券11.91亿元。与令人意外的盾安集团违约不同,此次债券违约的中安消曾创下17个跌停!多家机构疯狂抛售。其中包括中国人寿、社保基金、云南国际信托、国金证券、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70多家机构。

  2017年,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安消2016年财务报表审核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年报被出具这一审计结果,往往昭示着巨大的危机。沪深交易所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如果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还将面临退市风险。

  中安消身上有着不少传奇色彩。中安消前身-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安防企业,2005年先上纳斯达克OTCBB市场,后转板纽交所,也是第一家海外退市回归的中概股,2011年私有化、退市。

  2018年1月16日,中安消收到三封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实,中安消在借壳飞乐股份时,虚增15.57亿元估值,2013年虚增5515万营业收入。

  【典型二】连环违约--凯迪生态 凯迪债收益率飙至逾400%

  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中票“11凯迪MTN1”实质性违约,资金未在5月7日最终到账日到位。涉及本金6.57亿元,利息0.41亿元,合计6.98亿元。

  根据中证估值数据,“16凯迪02”到期收益率109.8%,“16凯迪03”到期收益率330.7%,“11凯迪债”收益率417%,这也就意味着,如今买入这些债券,可以拿到百分之几百的年化收益率,问题是,谁会接盘这些高于当年P2P年化收益率的违约在即的债券?

  凯迪生态面临230亿元债务,分别是银行固贷32%、融资租赁17%、发债14%、信托非标17%、基金(5年以上)13%、ABS6%。

  债券基金相比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来说,属于风险收益特征相对中游位置,因为债券的波动率大大低于股票,但这并不意味着债券基金不会出现回撤。

  【典型三】丹东港--50亿资产遭查封 464亿债务压顶

  15丹东港PPN001发行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期,债券利率为7.6%。继14丹东港MTN001违约后,1月16日,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15丹东港PPN001应于1月13日付息及兑付本金,截至公告日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该债券到期除了支付5亿元本金外,还需要支付利息3800万元。已构成实质违约。

  据了解,丹东港2018年1季度累计到期量为24亿元,面临着非常大的兑付压力。除了15丹东港PPN001金额5亿元人民币需要偿还外,还有19亿元债券也即将到期。即13丹东港MTN0013月13日到期,发行金额9亿元;15丹东港MTN001 3月10日到期,发行金额10亿元。

  2017年3季度末,丹东港总负债464.56亿元,为2015年底的1.21倍,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00.16亿元,流动资产仅为37.34亿元,仅为负债的约三分之一。非流动负债364.64亿元,其中包括150.86亿元的长期借款、60.10亿元的应付债券以及136.00亿元的长期应付款。

  2015年第四季度丹东港的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高达19.49亿元。

  【典型四】最奇葩公司--盾安:负债率65%以下、大量非受限资金、股权未质押仍违约

  盾安集团的最大问题在于,其资本结构中的债务融资过多;而在债务融资中,短期债务又过多。由于长期债务规模过大,所以只能依赖不断的短期融资的滚动来维持现金流。在滚动的过程中,借贷期限一定是越来越短、利率越来越高,直到撑不住崩掉。

  公司融资品种之多样,包括PPN、私募债、银行理财、永续债,高度依赖债券市场。短期债务占比过高,存在极其严重的短贷长用。

  2015年-2017年,盾安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2.3亿元和14.1亿元,净经营现金流分别为12.4亿元,15.8亿元和16.1亿元;而同期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1.7亿元,13.3亿元和15.3亿元。

  也就是说,盾安集团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基本都用来支付借贷利息了:杠杆用到尽头。

  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未来几年信用债市场会爆发集中性违约?

  从公司债到期年份来看,2019年到2022年到期债券较多,均超过了700只;其中2021年为兑付高峰期,偿付压力较大,2021年到期数量1256只、到期规模15969.74亿元。

  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增加了产品收益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风险相对有所上升,有可能在短期内降低对部分投资人的吸引力,从而对资管产品的发行规模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去刚兑、净值化的资管产品成为普遍的常态,投资者对风险投资的接受度将逐渐提高,资产管理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推动资管产品的发行规模继续处于上升状态。

  作为信用债的重要配置方,资管产品规模的波动将会对信用债的需求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稳健型资管产品可能短期大幅降低对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对中低等级信用债发行人的再融资能力提出了挑战,部分过度依赖借新还旧的低信用等级发行人的违约概率有所增加,违约成为债券市场的常态。

  如果违约进入“常态化”时代,投资者该在投资时应该注意什么?

  违约“常态化”下,金融机构可以从产品销售、流动性风险管控、投资管理三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产品销售时,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到“卖者尽责”,包括区分合格投资者与公众投资者、揭示产品投资风险、引导投资者心理预期等;

  二是日常管理中,加强流动性管控,防止产品回撤,引发流动性风险事件;

  三是坚持投资能力与风险偏好相匹配,避免出现超过自身投资能力的风险投资,强化投资管理。

  在购买资管产品时,投资者应当充分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风险偏好,同时充分重视金融机构管理人作出的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在投资后应密切关注产品净值变化,理性调整投资策略以防出现较大偏离造成过多损失。

关键词阅读:债券违约 混合基金 债收益率 MTN 违约概率 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