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地雷排队炸!楼市、股市、实体经济……你的钱袋子该怎么办?

  

  01

  炸雷

  最近债务违约的消息多到目不暇接。

  上周中信资管的小伙伴在朋友圈里直接吐槽合作方国海富兰克林,金融民工们都在刷屏。

  中信资管是这么说的:“定制了两只打新基金,由于国海富兰克林没有遵守CD+股票策略,偷偷藏了一只即将违约的债券,违约之后派总经理演苦情戏阻止赎回。”

  国海富兰克林随后就否认此事,声称不排除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两家吵得不可开交,据说“一只即将违约的债券”是导致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国富新增长的2017年年报显示,前五大债券持仓第一席即为“16凯迪02”,持有13万张,当时的公允价值为1252万元,占基金净资产的8.13%。虽然其在今年一季报的前五大债券持仓中并没有出现,但对比近日净值表现,基本可以推断出基金并未清仓“16凯迪02”。

  凯迪生态原名凯迪电力,老股民都记得好几年前生物质能概念搞起来这个股炒过好几轮,但是当时就被质疑只是搞概念,生物质发电投入大盈利能力弱是费力不讨好,还很有可能亏损。

  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其发行的“11凯迪MTN1”违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债券没到期,事发后中诚信将凯迪生态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将“16凯迪01”、“16凯迪02”及“16凯迪03”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

  中证估值数据显示,“16凯迪02”到期收益率109.8%,“16凯迪03”到期收益率330.7%,“11凯迪债”收益率417%。

  这回基金爸爸们持有所有的凯迪发的债券公允价值都要缩水,所以有业务合作的小伙伴着急也正常。

  02

  中枪的基金不是只有中信一家,还有华商基金的华商双债A000463,过去五个月,这个产品持续下跌,跌幅超过20%:

  

  这家可是公募基金,公开信息不少,风险控制按说也很严格,打开看看里面的持仓,首先是股票:

  

  这几只里面有一半都挺熟,几只医药股最近是连续上涨的,其他几只股也没有出现大幅砸盘。

  双债基金嘛,另一部分就是债券了,看看持仓:

  

  这几个债好像都不乐观。

  ●持仓数量最多的华信债市值将近1.5个亿,违约了;

  ●持仓第五的凯迪债也违约了;

  这还只是已经炸完了的雷。

  ●持仓量第二的“17现牧01”,已经在交易所停了:

  

  ● 持仓量第四的“15玉皇化工MTN001”是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发行的,然而这家公司2017年的年报和18年一季度报居然延迟披露了,现在还没有出来。

  这家公司的一个债:15玉皇01在12月出现过一次大跌的事件,最大跌幅超过12%。

  

  玉皇化工的其他负面新闻也不少,有涉贪腐案,有被列为失信人执行名单,还有因为在雾霾严重期满负荷生产受到的环保罚款,种种问题。

  华商的这款产品真是悲情。

  03

  这只是近期违约潮的一个焦点。

  今年刚过去四个多月,已有共计20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上市公司一共11家,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盛运环保、凯迪生态等,涉及金额合计高逾130余亿元。

  

  多家公募基金中招,对很多机构、个人的投资收益影响巨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些违约里面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发债扩张搞得太激进。

  比如说中消安。*ST中安的前身是CSST(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由九鼎集团前高管涂国身于2005年创办,并于2007年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的中国安防企业,5年后在美退市,2015年借壳回归A股。公司在美国上市期间,就疯狂地买买买到处搞并购,而且都是现金收购,但是疯狂买买买之后业绩没有显著增长,和这些新资产的承诺完全不匹配。并且今年一月份还因涉嫌15亿造假、虚增资产收入等,被监管处罚。

  ▌除了激进之外,还有些原因就是行业或者经济的问题,名单中有几家东北的企业,东北经济起不来天下皆知,然后抛开地域,煤炭基建港口这几个行业其实近几年都是低迷状态,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让煤炭价格上涨,也是建立在很多企业大幅降低开工率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债务在这个时点就陆续爆发。

  ▌这些表面现象背后,是宏观局面的大变化。

  在货币充裕的时代,很多公司习惯了买买买,各种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汇聚到这些公司手中,信用扩张得厉害,但实际的资金利用效率不尽如人意,到了今年,以“去杠杆”为代表的资金面变化剧烈,影子银行失效,银根趋紧,以前带新债还旧债的玩法已经不可持续,猫哥在《「资管新规」刚刚,国家出了一份重要文件,100万亿产品受影响,你的钱袋子要看紧了》这篇文章已有论述。

  ▌一般来说,上市企业比一般企业融资渠道更广,最近连续出现上市公司违约,显示金融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对企业资金链条的冲击已开始出现,叠加今年信用债到期压力较大,未来信用事件有增多的迹象。

  04

  这种风险不得不防,看下当前的A股市场,整体负债率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末,多达630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超过60%,其中有18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超过100%在这之中有15家是ST公司。

  

  负债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为曾创下连续29个跌停纪录的*ST保千,负债率高达272%,遥遥领先两市;其次是*ST东电和*ST皇台,负债率分别为165.7%和164.5%。

  从行业看,311家负债率超70%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公用事业、汽车、化工、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商业贸易等行业。

  其中,房地产房企的负债率仍然居高不下,很多负债率在80%以上,比如鲁商置业、中南建设等负债率超过了90%;大型房企里绿地控股、泰禾集团负债率均超88%。

  虽然地产类公司的负债率普遍偏高,但这些公司的大股东们还大量质押股权来融资,像比较有名的泰禾集团,几乎都质押满了,股价一旦破位引发平仓,连锁反应很大。

  05

  这些债过后是怎么处理的呢,是不是违约之后就能够不还了,或者被告破产清算

  不是的。

  从A股相关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公告中,却能看出解决问题的多种方式。

  从远兴能源大股东博源集团债券违约的处理方式来看,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逾期无法兑现债券进行收购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以博源集团两只债券违约的处置情况来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对相关债权人手上债券的收购。

  有些实在是还不上,也可以债转股

  债转股的动作、转股方案都可以商量,既可以在到期前就搞定,也可以到无法偿还的时候破罐破摔和债主们拉扯。

  很多企业大而不能死,尤其是中字头的几家央企,亏损或者还不起钱之后肯定要有动作救,所以在一月份中国船舶和二月份中国铝业都做了债转股之后,最近中国中铁也进行了债转股,降低负债率,轻装上阵。

  除了这三家,今年还有很多央企可能会债转股。

  2017年10月,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资委正在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探索,已有36家央企有意向开展这项工作,14家企业已经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资金规模达4400多亿元,18、19年会陆续完成。

  债券和股票一样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投资品,不过主要的购买者仍旧以机构为主,但个人投资者仍旧可能因此产生亏损,因为你购买的基金产品很多是以债券作为重要的配置的,建议各位检查下手头的产品,2018年是投资小年,保住本金是要义。

关键词阅读:违约 楼市 股市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