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316只债券取消或延迟发行 金额逼近2000亿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本期金融界《数说》主要梳理了截止时间为5月23日在债市上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16只、总计1935.8亿元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不少债券市场从业人士表示,伴随着债券违约风暴持续,在债券融资方面,一级市场出现了不少推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发行结构也呈现短期化、高评级的特征。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评级下调潮。

  1、债券发行的现状:投资者追求高级别债券

    从2018年1月至今债券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发行人信用水平方面,主体评级为AA级别的占比4.93%,AA+级别的占比10.83%,AAA级别的占比57.09%,以中高级别为主,且AAA级别占比同比增长32.7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市场投资偏好有所转变,对高级别债券更为认可。

  2、公司债发行为何缩水:违约潮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已经有20只债券违约,共涉及9个发行人(详情可见:【数说】杠杆碎裂!19只公司债券违约涉案金额超130亿),合计债券余额221.04亿元,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尽管暂时尚未形成大的违约风暴,仅仅是开端、企业债券违约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整体来看,2018年债券市场已经烙上了高风险、多违约的印记。

  3、5月以来逾千万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

  5月份共有13家发行人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涉及的金额为88.5亿。对此,招商证券认为,目前取消或者推迟发行的债券有四个特征。 特征一:取消发行,由短融切换为中票;特征二:低等级发行人融资渠道被动收窄。特征三:民企债被“歧视”状况有增无减; 特征四:城投债取消发行存在“加速”迹象。

  4、中国债市迎来最强评级下调潮

    评级机构反应滞后也被市场所诟病,经常是债务即将违约或者已经出现明显迹象时,评级机构才会将评级进行下调,没有起到真正的预防预警的作用。

  平安证券陈骁表示:评级机构对债项和主体进行评级时,常常会出现对重要风险因素关注不足、合规管理不严谨等情形,而且由于企业债务链条错综复杂,可能存在隐性债务,导致整体风险被低估的现象并不少见。

  5、2018年债券市场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2018年债券市场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5~12月共有14,000多只债券需要兑付,6~9月将进入全年偿债高点。每个月都有1800只以上的债券到期,6月更是达到了2673只,其中,信用债到期规模持续高位,2018年全年到期超过5万亿;同时,2018年也是信用债回售行权高峰,全年回售到期的债券规模超过万亿,同比增长接近200%,且回售行权的债券中低级别发行人占比较大,预计投资者行使回售权比例将同比上升,集中兑付压力进一步加大。

  6、2018年来债市的监管文件:违约不断 监管密集

  一.银监会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二.央行302号文:《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三.56号文:《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四.央行152号文:《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

  五.银监7号文:《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监管要求的通知》

  六.银监会发布数据治理征求意见稿,以及牵头成立金融云公司,弥补商业银行数据质量短板,贯彻普惠金融发展路线。

  七.23号文:《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

  八.资管新规指导意见。

  九.银保监会合并以及国务院机构在全国人大中提审的其他改革方案。

  十.财政部公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

  十一.外资银行的开放进程不断加快:《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键词阅读:债券 违约 取消发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