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

  本季度,全球经济仍维持复苏态势,各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有所不同。美国经济复苏仍较为强劲;欧元区出现放缓迹象;日本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国家中,俄罗斯经济逐步企稳,印度经济增长总体稳定,巴西经济走势较好。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美贸易摩擦的发生,对我国的进出口和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本季度,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发力集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领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同时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本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9.9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与上季度持平,较上年同期(6.9%)小幅回落;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较快;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PPI与PPIRM涨幅有所回落;就业形势较好。从三大产业来看,本季度,我国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增速同比有所回落,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有所下降;服务业增速略有放缓,金融业、房地产业同比增速较低。从三大需求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上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居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仍将持续复苏,但货币政策的分化、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存在不确定性,将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挑战;但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持续显现,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进出口增速或将有所放缓,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将有所回落,维持全年经济增速在6.5%左右的预测。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