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被前妻掉包,旗舰债基一天狂跌3%,今年还有谁比格罗斯更惨?

  “债券之王”、著名基金经理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今年可能真的流年不利。

  他旗下的全球无约束债券基金Janus Henderson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下跌逾3%,而这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为5.9%,表现落后于96%的同类基金。

  旗舰基金一天暴跌3%

  据悉,格罗斯管理的基金规模超21亿美元,本次暴跌的是旗下的一只旗舰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对一只债券基金来说,3%的日内跌幅非常不正常。而记者了解到,该基金之所以暴跌,都是源于意大利政坛风波。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基金可能押注了德国债券价格将下跌,意大利债券价格将上升,从而遭遇了投资损失。从债券配置披露信息看,截至3月底,Janus Henderson全球无约束债券基金持有的意大利债券甚至没在披露范围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该基金还在持有,量也并不多,因为意大利并未被列入该基金10个最大风险敞口国家。

  意大利上周末组建联合政府的失败,导致该国债券价格大跌,推动收益率大幅上升。晨星数据显示,格罗斯的这只基金在美国时间周二下跌3.04%,截至当日,在同类基金今年的表现中排名垫底,同类基金2018年迄今平均回报为-0.22%。

  从今年2月开始,格罗斯就烦恼不断。2月5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格罗斯管理的基金创下一年来最大跌幅,年内表现转为亏损。2月16日,其前东家PIMCO公布财报,去年四季度利润创格罗斯离开以来最大。

  烦恼的5月还会更糟吗?

  到了5月,格罗斯似乎更加倒霉了。首先,已在去年结束的婚姻又给他的生活增加了一个插曲。在2017年8月的离婚诉讼过后,两人卧室中的毕加索名画《Le Repos》被判给了格罗斯的前妻。然而,当格罗斯计划安排将名画运送至前妻家中时,却被其轻描淡写地告知:不用麻烦了,真迹早就在我这里了。1932年的毕加索作品《Le Repos》前段时间身处苏富比拍卖行,预计售价在2500万美元至3500万美元之间。

  更讽刺的是,在2015年6月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格罗斯还曾骄傲地称赞妻子的绘画能力,并称其为“家庭中的艺术家”。如今名画被掉包,格罗斯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料,外界还质疑这位曾经在债市中“慧眼识英雄”的债王是不是太“老”了?

  如今,原本不可能一天跌3%的的旗舰基金意外跌了,外界除了诧异,几乎没有给出一个正当的解释,因为与股市相比,债券基金通常被认为是更安全和更稳定的投资品种。

  有评论人士称,非要把本次基金下跌的责任推给意大利政坛危机也不合适,毕竟格罗斯早就知道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风险。他显然是没预料到该区域会再次出现政治和金融动荡,还一直认为市场将保持平静。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格罗斯今年的失利还要归咎于率先看衰美国债市,他认为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与美国政府扩大美债拍卖规模,将继续使美债价格承压。格罗斯曾在3月致投资者的信中建议做空德国国债,认为欧洲央行3月议息声明将为更高的利率铺路。

  “至暗时刻”也许很快就会过去。回顾历史,格罗斯也曾创造辉煌,他帮助奖励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管理着2920亿美元规模的资产,算得上是全球顶级的基金。2014年,因被质疑是工作狂老板,并对PIMCO产生了错误性管理,格罗斯离开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之后又陷入了长达几年的法律纠纷。

  如今格罗斯已经70多岁了,身价达20多亿美元,原本该选择退休的他选择了“复仇”,重回基金行业。然而,这一次,他似乎并不顺利!

关键词阅读:债价格 同类基金 名画 基金行业 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