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置换MLF的政策仍将继续 预计下半年会有降准操作

  事件:

  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向市场投放4630亿元一年期MLF,利率为3.30%。4月降准置换部分MLF存量后,6月共有259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央行6月通过MLF续作向市场净投放2035亿元中长期资金。

  上周五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从公告中看,此次新增的担保品主要包括:一是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二是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三是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影响:

  光大固收张旭认为:本月人民银行并没有继续“降准+置换MLF”的操作,而是采用了“扩大担保品范围+MLF续作”的方式。因为“扩大担保品范围+MLF续作”更具有针对性。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突出了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并优先接受为担保品,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扩大担保品范围+MLF续作”能贯彻好中央“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思路、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中信证券研究部明明认为:本次央行继4月和5月MLF等额续作后重回超额续作,为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意欲通过长期流动性投放缓解半年末资金需求,呵护年中资金面水平。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降准置换MLF的政策仍将继续,但6月份降准的概率不大,预计下半年会有降准操作。

  同时,明明指出,6月1日人民银行宣布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将合格质押品的信用债等级下沉到AA级,增加的担保品规模大约是4000亿元~6000亿元,相对于当前4.02万亿的MLF存量并不构成举足轻重的作用。MLF扩容本身并不能构成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基础。

  中金固定收益认为:MLF抵押品范围的扩容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希望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普惠金融领域以及信用债领域。

  虽然近期国内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央行希望增强市场对于这些中低评级信用债的信心,引导市场的融资功能恢复。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本次MLF担保品扩围除了支持小微企业、绿色及三农经济,缓解信用债市场因违约事件而不断发酵的避险情绪外,一个重要功能是改善银行业内部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分层问题。7月1日,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即将落地,中小型银行将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此次MLF担保品扩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型银行的流动性紧张状况。

  短期来看,6月份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较多,预计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熨平流动性波动,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在总量和结构上的合理稳定。推断年内晚些时候还将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置换式降准操作。

  背景资料:

  什么是MLF: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即中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简而言之,MLF是指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让他贷款给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相对其他政策工具而言,MLF算得上是一个新型的非常规货币工具,属中国人民银行首创之物。

关键词阅读:降准置换 MLF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