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兑付被打破!多家企业债务违约如何避免踩雷

  最近半年时间,包括四川煤炭、丹东港、中城建、富贵鸟、盾安集团等大型企业都相继爆发了债务违约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过去3年债务违约金额分别是2015年126亿、2016年是237亿、2017年是392亿,违约金额呈现逐渐递增的态势。今年前4个月,违约金额超过130亿,超过2015年总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债务违约事件?如何避免踩中雷区?

  投资者自负盈亏未来债务违约常态化

  关于债务违约事件,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债务违约潮的出现,是为了让违约风险提早暴露,上市公司债务及早违约,让债务处于可控地步。因为金融去杠杆之后,新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这些上市公司难以募集到新债务,因此也就还不上旧债;募不来新钱,就还不了旧债,债券就要出现违约。所以一家公司违约了,其他的公司就会跟着违约。而且加速债券违约,可以让风险提早暴露。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表示,一些重资产行业中的上市企业采取了高杠杆经营策略,本身内部就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近年来持续低迷的那些传统行业。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债务违约事件将会越来越多,随着国家推进打破刚性兑付,中小投资者自负盈亏的投资理念不断引向实际生活,且会有逐步蔓延的趋势,质地情况永远是最真的道理。简单的上市公司,上涨逻辑清晰,避免踩雷,看不懂的不玩是投资良策。

  同时陈旋透露,在国内市场大监管的背景下,其实打破刚性兑付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而现在来看,也是管理层正在逐步实现的终极目标之一。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避免了资金空转、进一步引导脱虚向实,同时债务违约事件会越来越多。据我们所了解,近期很多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在做体外进行融资,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资金面确实紧张,宽松的倾向环境已经收紧,利率上升。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现象是我们早已预料到的,这是融资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产物,未来将会是常态化现象。

  谨慎投资负债率高、质押率高的公司

  资本市场频频出现上市公司债务违约情况,那么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踩中雷区呢?为此潘晨兴透露,建议中小投资者们应该谨慎投资参与那些重资产行业中负债率较高的股票。

  元朔投资总经理蒋其林则认为上市公司债务违约受降杠杆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坚持选择那些基本面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而对于那些盈利能力不强的上市公司尽量不碰。

  陈旋表示,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的事件以后将会成为常态,所以普通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者要自担责任,同时他认为市场投资者需要接受相应的投资教育。

  对于如何避免踩雷,梁滨透露,建议投资者要好好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对于杠杆率较高,并且质押率较高以及毛利高于同行业或者股价高位横盘的个股则要谨慎参与投资。

关键词阅读:债务 违约风险 上市公司 兑付 资金面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