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 本周累计净回笼3700亿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9日(周五)中国央行实施800亿元7天逆回购,今日有4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9日(周五)中国央行实施800亿元7天逆回购,今日有4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 本周累计净回笼3700亿元,上周累计净投放1400亿元。业内认为:6月末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偏低,流动性有望平稳跨季。7月份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比较适度充裕,未来央行可能还会通过降准增加长期资金供应。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昨日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称,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预计央行下半年会加大公开市场货币投放力度,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

  力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将连打组合拳

  央行6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为稳定半年末资金面,人民银行于2018年6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鉴于当日有1800亿元到期,据此,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为1000亿元,为连续第4日净回笼。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6月末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偏低,流动性有望平稳跨季。7月份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比较适度充裕,未来央行可能还会通过降准增加长期资金供应。

  7月份流动性将适度充裕

  6月28日,银行体系资金面稳中向好,除了7天期品种和14天期品种的Shibor有小幅上升之外,其它期限的利率全部都是下跌。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面整体延续月内宽松态势。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进度偏缓,半年末支出力度料将加大,这在吸收央行净回笼因素后还会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6月末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偏低,流动性有望平稳跨季。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补充了资金,缓解了半年末资金需求。

  王青认为,6月份以来央行打出的政策组合拳显示央行意在稳定跨季资金面,并适当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

  展望7月份,有约3600亿元MLF到期,和约6000亿元-7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比较适度充裕,原因在于,一方面,7月份已经过了二季度的考核时点,另一方面,前期央行的定向降准等措施的效果会慢慢体现出来。

  “虽然7月份有3600亿元的MLF到期,以及6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但市场没必要担心这类工具的到期,因为央行肯定会针对市场流动性状况进行对冲。”陈冀表示。

  鄂志寰认为,7月5日将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外加央行会根据资金面情况适时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相信7月份流动性将维持稳定均衡。

  王青认为,为防御潜在外部冲击对市场情绪的影响,预计央行将在公开市场转入净投放。因此,7月份流动性有望继续处于稳定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各主流品种利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25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执行,对市场流动性是否会造成一定的扰动引发市场的关注。

  对此,鄂志寰认为,由于其延长了流动性匹配率指标的计算上新增了来自中央银行的资金,将有助减缓银行的达标压力,并有利于缓解季末资金面的紧张。但由于新规同时调降了活期存款在LMR中的折算率,对活期存款占比较大的银行或带来一定压力。

  “大型商业银行达到监管要求并不难,对依赖同业存单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但流动性新规留有过渡期,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不会构成明显影响。”王青表示。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