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净回笼1400亿 连续9个工作日回笼资金7600亿

摘要
金融界网站讯 7月5日(周四),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8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此外,定向降准今日正式落地,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金融界网站讯 7月5日(周四),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8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1400亿。另央行已连续9个工作日净回笼资金7600亿元。此外,定向降准今日正式落地,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定向降准今日正式实施。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央行称,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1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1500亿、900亿、1400亿、1100亿;无正回购和MLF到期。

  展望接下来流动性状况,天风证券团队表示,尽管7月份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及定向降准政策正式执行,当月资金面也存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缴税量超预期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资金面可能并非一片坦途。但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取向下,资金面大概率可保持平衡。

  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发文称,市场主体和一些媒体宣称的“资金紧”,实际上是银行存款流失或存款增长乏力,并非缺乏流动性,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否则会误导决策。面对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一步应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金融时报评论员7月4日文章指出,面对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一步应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也应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