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债基或将黯然离场 华安打响第一枪

  导言

  7月1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基”和“月安鑫短期理财债基”在本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据了解,市场上从上周开始就有关于“短期理财债基面临整改”的传言,而华安此举似乎证明了该传言在一定程度上属实。

  曾经红极一时,如今遭遇冷水

  短期理财债基的飞速发展实际上是乘了政策的“东风”。2012年,银监会叫停了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而作为替代品的短期理财债基由此受到投资者青睐。

  由于该类基金风险低且收益水平持续走高,因此公募基金对其热情渐升。根据可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仅7个月的时间,就有22只短期理财债基新发成立。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基正是2012年首批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基之一,首募规模接近200亿元。而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仅为2.5亿元。

  华安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不认为该只基金在走下坡路:“2017年底,华安月月鑫规模近20亿元,公司三只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合计近70亿元。华安月月鑫的存量客户中有不少客户连续投资持有多期,应该说华安模式的短期理财基金获得了投资者的长期认可。”

  确实,在今年上半年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短期理财债基凭借其资金“避风港”的属性,迎来了一段迅猛发展时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共有58只(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较去年规模增长超3000亿元,近一年来平均收益率为4%。

  对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前系主任温建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理财债基扩张快,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收益较高,吸引力强;第二,相对稳健,安全性高;第三,交易灵活,申购赎回简便。”

  然而,好景不长,据相关媒体报道,上周五,监管层已将关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改通知发到证监局。上周末,相关整改通知已在业内流传。

  走慢一点,防范金融风险

  其实,短期理财债基的衰落早有苗头。从本质上看,短期理财债基尽管名为“债券型基金”,但因与货币基金近似的投资范围而常被类比。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突破8万亿,仍在国内公募基金规模中占主导地位。相比较而言,有着类似收益的短期理财债基位置较为尴尬。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资金回流至银行,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迅速陷入低谷,成为一个在货基和债基之外可有可无的产品。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整改通知表示,将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25只短期理财债基封闭期限在一个月内。而延长期限无疑对该类理财产品在收益率和流动性上均产生一定影响。且按此规定整改后,其本质与另外一种定开发起式债基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短期理财债基的整改还有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温建宁表示:“因为理财债基资金主要流向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在股市整体下跌背景下,这些投资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所以进行整顿和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就是管理层的必须选项。我们可以设想,整顿是为了健康发展,理财债基步子太大了,通过监管放慢一些,对整个行业降低风险有好处。”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短期 证监局 公募基金 债券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