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首发快递行业海外债受追捧 获7倍超额认购

  7月20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其发行5年期固定利息美元债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全球最大保险机构宏利人寿、中国人寿、AIA(友邦保险)、国泰人寿,著名基金公司富达基金、Pimco、贝莱德等均积极参与,最终获得7倍超额认购。这次发债是中国快递物流企业首次国际债券发行,为同行以后国际债券市场融资定下基调。

  早于2017年12月,顺丰控股对外公告,公司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SF Holding Limited的新设BVI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拟在境外公开发行不超过5 亿美元的债券,并由上市公司为本次发行提供担保。本次发行债券募将用于一般公司日常用途,包括置换原来成本较高境外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海外业务发展投资等。

  据悉,本次发行的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固息债券票面年息为4.125%,每半年支付一次,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从7月13日到16日,顺丰在香港、新加坡及伦敦进行了三地海外路演。

  发行获7倍超额认购

  近期受国际贸易战影响,债券市场和汇率市场表现波动,但在这一背景下,顺丰的美元债却获得国际投资人的青睐,获得了7倍的超额认购。

  本次顺丰美元债的发行利率初始定价指引是按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加160bps(T+160bps),但由于需求旺盛,最终定价则低于初始定价指引20个基点,为T+140bps。

  由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和良好的业绩表现,顺丰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综合物流企业,有资格和实力发行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在国际市场上获得 ”便宜钱“则顺理成章。

  对于目前的汇率波动,顺丰表示,公司发行美元债主要是用于境外资金需求,主要是置换海外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等。

  信用评级超DHL和FedEx等老牌物流公司

  本次发行美元债对为顺丰控股确立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声誉奠定了基础。此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 穆迪、标普和惠誉在担保评级和债券评级中,都给予顺丰A3/A-/A-的高等级长期主体信用评级。这一评级水平超过了老牌国际物流巨头DHL(3A/BBB+)和FedEx(Baa2/BBB),在国内民营企业中为前五大最高评级。

  较之传统的跨国物流巨头,顺丰控股作为中国这一新兴物流市场龙头,具有高成长性,并进而成为世界级企业,所以受到乐观的评价。

  国际投资人看来,中国电子商务的崛起,中国快递业高速成长,成为过去十年间全球发展最大的市场之一。顺丰作为全球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通过直营模式,全程管控物流运营及核心资产,拥有强大品牌和服务质量,在中高端快递板块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同时,顺丰致力提供综合产品线服务,拥有多元化的优质客户,在全球网络布局,把握了跨境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的契机。

  顺丰的直营模式使得它建立起了行业的高准入门槛,其商业模式与竞争对手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高端市场有着较强的整体定位,与其他更多关注于价格的企业有着显著的差异。而顺丰在重货、冷链运输等多元化的努力是建立在对现有资源的延伸上,发展前景也是可以预期。

  优化资本结构 降低资金成本

  顺丰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拥有“现金奶牛”的公司。而发债是保证流动性和调节币种、调节年期,优化资本运作的重要手段。顺丰要保持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仍需要不断进行资本投入来扩大自己与竞争对手间的资源壁垒,必须要有充足的弹药。

  2017年6-8月,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森控股”)在深交所和银行间市场共获取了50亿元人民币债务融资额度,并于2017年10月公开发行首期公司债,发行规模5.30亿元,票面利率为4.60%。该票息自发行以来都是相当低的资金成本。这为公司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使公司更有能力面对市场的各种挑战,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而顺丰在海外进行债务融资,则可以更好打通国际融资渠道。

关键词阅读:国际债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