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 利率3.3%与上次持平

摘要
中国央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3.3%与上次持平;今日有1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网站7月23日讯 中国央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3.3%与上次持平;央行今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今年6月,央行两度开展MLF操作,累计投放4035亿元。在今天的操作之前,7月13日央行已经续作1885亿元MLF。

  对于开展MLF的目的,第一财经在上周报道中提到,接近监管人士指出,这意在稳定跨季资金面,此外,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防范期限错配风险。

  上月初,央行宣布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MLF担保品范围的有三类: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7月18日,网传央行近日窗口指导银行,将额外给予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贷款投放,要求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鼓励票据和同业借款。对于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要求必须为产业类,金融债不符合。

  18日晚间,第一财经援引一位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该行已经从窗口指导电话形式接到上述通知。他表示,一些民企、实体企业评级债银行原先并不怎么投,资管资金可以投非常好的AA+债券,或者主体AA+、债项AAA的信用债;自营资金基本不投AA+及以下。

  一行两会接连出重磅!重度影响理财市场到股市、债市

  7月2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统称《资管业务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合计25.91万亿元;我国股民数也达到1.4亿之多,这意味着资管新规细则将对47万亿元的资金市场以及1.4亿股民产生影响。

  华泰证券:非标投资难度降低,鼓励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银保监会的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央行针对资管新规的补充通知两份文件,方向符合前期我们对细则的预判,大幅降低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内(2020年末以前)非标投资的难度,鼓励理财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我们判断政策发布后,银行理财非标投资将逐步恢复,三季度社融表外融资的收缩趋势暂缓,实体信用边际宽松,有利于解决今年上半年因为流动性紧张导致的信用风险问题。对于银行股板块,风险因素消除,监管靴子落地,板块反转趋势已经形成。

  新规释放积极信号

  海通证券对此表示,央行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做是对资管新规的执行细则,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消除嵌套、统一监管等原则并未改变。但在非标投资、压缩节奏、计价方式等方面较市场最悲观预期有所放宽,更确切地说是对资管新规中上述比较模糊的规定进一步明确。

  另一方面,执行尺度放宽主因今年以来非标融资骤降、实体再融资压力增大、信用违约频发,适当放松有利于更加平稳地执行,缓解信用紧缩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行两会发布新规后,不少市场人士解读政策出现松动转向,这一点各大券商则给予了纠正。

  中信证券指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防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3~5年,金融去杠杆的方向是明确的,金融严监管仍在致力于完善金融业态、促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所以上述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两份文件所表现出的放松可以看作是当前宏观政策审时度势、加强政策间灵活协调的一个具体体现,对于改善当前宏观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稳定市场预期、化解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风险有着较大的帮助。

  媒体解读资管新规细则:

  上海证券报:一行两会同一天发布资管新规 联动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资管新规执行有三大方面变化 但不是你想的“大放水”

  证券期货私募资管新规征求意见 将作“新老划断”柔性安排

  中国证券报:央行表态资管新规细则!五方面松绑 明确去杠杆不动摇

  券商中国:央行发布资管新规执行通知:大方向不变 五方面松绑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惊动21万亿理财市场 看十大要点

  证券时报:资管新规5大方面放松 鼓励发二级资本债解决非标回表

  中国基金报:资管6条新规来了!公募可投非标 2020年未到期股权有救

  2万字新规"颠覆"银行理财 10大重点极简版解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资管新规》打“补丁” 明确公募产品可适当投非标

  资管新规细则第一弹:专家逐一解读银行理财五大要点

  经济日报: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立足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

  新华网: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增强了可操作性 给市场一颗定心丸

  银行理财业务将迎来六大变化:投资门槛要降低了

  证券日报:“打破刚兑”之外:“资管新规”对信托八大业务的影响全梳理

  中新网:中国明确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过渡期监管 允许老产品投资新资产

  机构点评:

  资管新规细则简评:政策呵护稳信用 下半年三大催化剂

  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把政策友好当博弈对象 会付出代价

  理财新规资管新规补充通知边际放松 缓解紧信用状况

  平安证券:大资管新规出台有助于提振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

  华商基金:资管新政策利好市场 A股有可观的赚钱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资管新规执行通知发布利好大盘反弹

  光大证券点评理财新规:部分条款较目前的文件有所放松

  华泰宏观点评理财细则:理财细则落地促流动性改善

  央行顾问黄益平解读资管新规细则:去杠杠政策方向不动摇

关键词阅读:MLF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