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债券年会在沪召开 聚焦新时代债市发展

  金融界债券讯 7月19日至20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债券年会在上海隆重举办。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愿景”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债券市场建设与发展。来自政府、智库和市场机构的三百余位代表参加。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白伟群致开幕辞,指出不管外部如何风云变幻,促进债市高质量发展、迎接债市新时代要坚持把我们自己的事做到位,实现市场效率和安全的综合提升。一要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多措并举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支持高收益债券投资,深化绿色债券发展。二要提升效率,加快基础设施统筹整合。中央托管基础设施的碎片化,是中国债市发展的明显短板,与各国中央托管统一整合的潮流相背。要贯彻统筹金融基础设施的精神,关键是遵循市场规律,整合、建设中央托管体系。三要完善服务,支持债市开放有序高效。中央结算公司服务覆盖境外机构约90%的境内债券投资,为境外机构提供丰富的市场和业务信息,提升债市操作便利水平,推动人民币债券担保品的跨境使用,持续研究跨境互联,努力推动债券市场开放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中央结算公司贯彻人民银行2016年3号令关于债市全面开放的精神,服务直接入市的国际大中型投资者688家,持有债券1.3万亿;同时按照管理部门要求,支持香港“债券通”实施,服务间接入市的境外投资者130余家,持有债券约500亿元。

  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扬为年会致辞。郑杨表示,上海将贯彻落实中央战略要求,全面推进四大品牌战略,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提供各种资源和平台;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战略,持续推进上海自贸区债券业务创新,服务好扩大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同时完善上海金融中心的多层次金融市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好上海金融中心各金融要素平台的作用,特别是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主战场的功能,支持更多实体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取资源。

  为期两天的年会日程丰富,三十位权威专家围绕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全面分析了近期贸易战的成因,对美相关贸易论调作了辨析和纠正,并展望了贸易战可能的影响和应对。

  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师王建勋介绍了今年以来政府债券的发行情况,并提出了新时代政府债券管理改革愿景:一是保持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合理适度,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深化政府债券管理市场化改革,增强政府债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利率基础作用;三是加强政府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市场统一互联,借鉴多个市场交易前台对接统一托管结算后台的国际成熟经验,提高政府债券市场运行效率;四是拓展政府债券在货币政策中的运用,促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五是完善以政府债券为主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巡视员田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都进入了攻坚期,更应该充分发挥债券市场作用,助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企业债券继续重点支持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标准化厂房、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下一步,企业债券将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发表主题演讲,就金融风险与货币政策、利率市场化进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等国内金融市场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解析。

  此次年会还举办了以“金融市场开放及债市新时代”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和《债券》杂志品牌活动“债市研判六人谈”。其中,圆桌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市场副处长曹艳文、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副局长刘冬青、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胡炜、汇丰银行(中国)环球资本市场联席总监张劲秋等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和市场专家,围绕“金融市场及债券市场开放的路径与方向”、“开放过程中面临的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自贸区在债市开放中的意义与创新”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债市研判六人谈”邀请债券市场一线投研专家深入解析三季度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及债券市场投资策略等。同时,年会还邀请了银行、证券、基金、评级等机构的多名专家,全方位解析资产管理、绿色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创新话题,并就债券市场风险防控开展专题讨论。此外,年会还举行了《债券》杂志年度“十佳文章”及中国债券信息网优秀撰稿人颁奖仪式。

  中央结算公司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末,债券托管总量突破50万亿,占全市场债券总量的近八成。为进一步承接国家金融战略,2017年,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立足打造债券跨境发行中心、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等五大功能平台,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

  债券年会是中央结算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磅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把脉债市发展新趋势,贡献债市建设新思想。紧贴经济金融形势的议程设置,高端权威的嘉宾阵容,已使年会成为促进债券市场同业交流的高端平台、研讨债券市场发展方向的重要盛会。

关键词阅读:债券年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