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020亿1年期MLF操作 落实“双宽”政策

  诸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货币宽松政策的再度确认,流动性从“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加上近期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构成了近期的“宽货币+宽信用”的双宽政策组合。

  中信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人民银行此举显示去杠杆正向稳杠杆过渡。人民银行在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的“去杠杆初见成效,稳杠杆成为下一阶段主要目标”正逐步得到贯彻。此外,本次MLF放量操作提升了MLF存量,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参考今年4月份降准的经验,预计三季度有可能再次降准。

  史上最大MLF确认货币宽松

  自上周以来,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月16日至1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3000亿元、10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7月17日100亿元、7月19日3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后,累计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创半年单周新高。

  7月23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对冲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后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此外,7月17日央行还开展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500亿元。

  在央行净投放助力下,近期流动性充裕,缴税高峰平稳度过,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回落,短端利率下行较快。

  具体来看,上周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面下行,Shibor隔夜、7天期、1个月、3个月利率分别下行13.40个基点、1.10个基点、2.50个基点、7.70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短降,隔夜、7天期利率分别下行12.69个基点、5.68个基点;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也大幅下行,从6月中旬的4.6%下降至3.7%。

  国常会强调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定调了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在货币政策方面,具体来看,会议强调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

  通过实施台账管理等,建立责任制,把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抓紧落实到位。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豁免发行人连续盈利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货币金融政策有所调整,目的不是“放水”,而是缓解社会融资困难,紧信用局面迎来转机,风险偏好提升或对股票、信用债利好。

  主要市场影响几何?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近期信用收缩节奏放缓,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升,加上前期债强股弱,债券相比权益的性价比在下降,政策有所放松,有助于风险资产(权益和优质的信用债)的价值提升。

  债市方面,兴业证券认为,信用收缩的节奏可能有所放缓,对利率债偏负面,但提升信用债的需求,加上企业融资渠道有望恢复,金融机构“一刀切”的行为也有望逆转,高等级信用收益率和利差已经明显压缩,中高等级的优质信用债价值上升,可以精选中高等级、有现金流支撑的主体。

  股市方面,宽信用有望缓解市场对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股市阶段性底部有望得到进一步夯实。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历史上,股债市场强弱转化的路径通常是:货币政策放松-利率下行、曲线陡峭化-企业盈利预期好转、机会成本降低-股市触底回升。

  当从中长期看,权益的性价比已经不输甚至开始超过债券。货基回报即将全面进入3.5%以下,如果理财利率能也降到4-4.5%水平,对很多人而言,理财将不具备高收益、无风险资产的特性,资金再配置效应就有可能出现,届时股市就可能出现易涨难跌的情况。

  汇率方面,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加剧中美政策背离,若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经济基本面是汇率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宽信用进展顺利,市场对经济增长信心增长,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将得到改善。

关键词阅读:央行 MLF 质押式回购 操作 政策组合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