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耿:中国需要发行大量国债 冲销历史遗留坏账

  金融界债券讯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在“2018国际货币论坛”表示中国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要有试错。有试错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坏账,实际上是正常的。

  谈到中国真正的风险时,他认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其一,房地产投机。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很多人就以为房价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就导致了加杠杆投机房地产。其二,股票。其三,影子银行。在一段时期内,通过影子银行通道费中间获利巨大,导致了一系列的投机。其四,外汇。

  外界对中国的杠杆和系统性风险不看好,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果断的处理坏账的机制,所以很多的坏账还在账本上。中国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坏账彻底从账上冲销,过程中资产总量会有一个轻微的下降。

  我们的国债市场跟美元的国债市场比,规模、深度、广度都不够。中国目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作为安全资产,特别是让国外的投资者购买,回报率高又安全。这些长期的国债就是用来冲销改革开放40年所积累的坏账、垃圾,这样可以让国家财政状况大大改观。另外,国债市场一旦发展起来,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人民币的竞争力,对稳定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市场经济还不太规范,漏洞多,投机取巧多,利用漏洞加杠杆获利,最后导致高杠杆及系统性风险。

  现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分割现象非常严重,是多轨制利率及信贷体制。这些阻挠了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下一步增长。

关键词阅读:国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