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诚:推动“以市场为决定力量”供给侧改革

  金融界债券讯 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在“2018国际货币论坛”表示去杆杠不必然影响经济增长率,关键在确实的推动能提高投融资效率的供给侧改革。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资本边际报酬递减的阶段, 增长减速成为新常态。经济增长不能如以往依赖投资拉动为主,要更多依赖投融资效率的提升, 方有助于经济增长由投资转向由投资效率拉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在经济需求面, 由投资转向消费拉动;在经济供给面,由资本密集的工业转向服务业拉动。

  从2016年开始,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增速持续下降, 杠杆率已趋于稳定, 金融风险扭转了上升趋势。2016年开始, 投融资效率的止跌回升,保障了在杆杠率增速下降的同时, 经济增速未降反升。当前的杠杆率仍然偏高。因此,应坚持推动“以市场为决定力量”的供给侧改革及开放措施,特别在金融市場及实体经济,包括服务业及国企领域。同时,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包括修正市场失灵、达到“包容性增长”。如此,在降杆杠的同时,经济增长可望维持稳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