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债券处置需要更多“秃鹫”

  

    本周观察:违约债券处置需要更多“秃鹫”

  违约债券收购通常发生在债券违约后的债务重组过程中,由一家或少数几家机构对发行人的大部分或所有违约债券进行收购,并作为债权人与发行人、担保人等进行统一谈判。违约债券收购则可以将回收不良债券的风险从原债券持有人转移到AMC等专业机构。对原持有人而言,这种处理方案较为灵活,损失和回收成本也相对较低。

  中国铁物的债券重组是国内首例私募债重组达成协议的案例。2016年4月中国铁物宣布其168亿元债券停止交易,在中央政府的协调与支持下,长城资产在当年12月即与中国铁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收购中国铁物的全部剩余私募债。之后的正式协议确定中国铁物对私募债执行“本金安全+部分还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国资委的强力介入为AMC实现违约债券收购与债务重组提供了有力保障。债券重组成功帮助中国铁物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经营。

  山东山水则是已达成违约债券收购的初步意向,但收购最终未实施的案例之一。2015年11月山东山水发行的“15山水SCP001”发生违约,之后又发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而2016年底,信达资产曾发布公告称准备在公开市场收购山东山水违约债券,并提供贷款支持。但之后双方并未签署正式协议,也未见与债务重组有关的更新进展。山东山水在债务问题以外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可能是信达至今维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博源控股在2018年7月18日再次发生债务违约,累计达到30亿元存续债券违约。目前所有违约债券均已由信达资产收购完毕,博源控股将在信达资产的帮助下制定整体解决方案。从财务报表上看,博源控股的远兴能源等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无重大风险,而博源控股先前也以部分子公司的股权为质押,为信达资产的债权提供了担保。故我们猜测双方未来的债务重组可能涉及用部分子公司股权等非现金资产替换博源控股的部分债务。

  市场跟踪:净融改善,收益率下行,信用利差收窄

  本周(7.23-7.29)一级市场共发行产业债142只,总发行量1621.17亿元,较上周变动315.07亿元,总偿还量为954.27亿元,净融资量为666.9亿元,较上周变动150.13亿元。二级市场:中短票收益率全面下行。中短票收益率分位数1Y在61%附近,3Y在58%附近,5Y在57%附近。信用利差除3Y AA-外均收窄。信用利差分位数1Y在79%附近,3Y在59%附近,5Y在51%附近。除煤炭AA级利差走阔外,其他各主要行业各评级利差均收窄。本周收益率变动最大的20支产业债收益率全部上行。其中,上行幅度最大的是15鲁焦01,收益率上升30634BP。

关键词阅读:违约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