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又有麻烦?十年期意债收益率突破3%

  周五(8月3日)欧市早盘,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隔夜升势进一步走高,现已升破3%整数大关。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有关政府预算会议的媒体报道,重燃了对执政联盟内部关系紧张的忧虑。

  据报道,意大利政府计划在今日就预算问题举行高层会议。

  此前,隔夜意债收益率就一度大幅攀升,分析人士指出,有关意大利部长们将开会讨论2019年预算的意大利媒体报道,是引发债市走势的诱因,市场担心,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面对政府内部加大支出、挑战欧盟预算规则的压力。

  上一次意债收益率升至如此高位,还是5月末6月初意大利陷入组阁危机之时。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6月1日组建联合政府,法学教授孔特出任总理。

  目前,意大利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32%,在欧元区内仅低于希腊。今年大选后政局变化又进一步抬高了意大利国际借贷成本。3月份大选以来,意大利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从130个基点上升到240个基点。经济学家认为,意大利政府难以长期承受如此高的融资成本。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此前曾表示,控制财政赤字对于保护公共财政和意大利人民储蓄以及实现稳定增长至关重要。政府将会继续致力于实现前政府确定的控制财政赤字目标,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7年的2.3%减少到今年的1.6%。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经济 意大利媒体 财政赤字 整数大关 国债收益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