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公司债到期偿债压力较大

  整体来看,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适度,债券发行量有望继续增长。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市场流动性偏紧态势有所改善,但受金融严监管政策持续落地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再融资难度仍然较大;同时,二季度信用风险事件多发,债券市场投资者对风险的态度更趋谨慎,公司债发行呈现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业内预计,我国债券发行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将不断完善债市监管制度,扩大风险管控深度和广度,从而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

  根据联合资信研究部报告显示,公司债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均明显增加。第二季度,我国交易所市场共有287家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包括一般公司债和私募债)376期,募集资金3842.27亿元,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环比和同比均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2015年公司债扩容背景下今年到期较多,企业再融资需求明显增加,以及本季度流动性偏紧态势有所改善,发债成本有所降低所致。

  由于前面提到的原因,近期一般公司债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呈现向AAA级集中的趋势,即向信用评级良好的头部企业集中明显。从发行利率来看,不同级别一般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走势出现分化。第二季度,一般公司债在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上均超私募债,或与今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增多、市场风险预期加强、更倾向高级别公募债有关。

  从下半年债券市场来看,专家预计,债券发行规模有望继续增长,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仍将延续“开前门、堵后门”政策。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涵盖了棚改、土地储备、收费公路、轨道交通等政府支出的重要领域,成为地方债务管理“开前门”的重要渠道,未来地方专项债有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范围。

  当前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在稳杠杆的背景下,央行有关报告中对于流动性的表述从2017年四季度的“合理稳定”变为“合理充裕”;6月以来,央行允许MLF增配低等级债、多次加大MLF投放等行为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趋势一致,未来或仍有降准空间,有利于稳定未来市场利率走势预期,利好债券发行。此外,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小微企业和绿色领域债券发行有望增加;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以及今年的地方债发行计划,地方债发行节奏将有所加快。总体来看,我国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也同时提醒,债市违约风险或有所增加。由于2015年公司债大幅扩容,大量发行期限为3年的公司债(含私募债)于2018年集中到期,下半年公司债(含私募债)到期偿还量约为2975.17亿元,较上半年的1225.51亿元增幅超过一倍,到期偿债压力和违约风险将增加;此外,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出口市场高度依赖行业如化工、机械设备行业企业,以及部分债务结构不合理的中小型贸易企业,信用风险或将有所加大。

  专家指出,近期违约事件的发生客观上将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后处置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完善到期违约债券交易机制、完善违约债券的司法救济、完善发行条款设计、引入交叉违约及优化持有人会议制度和债券受托管理人机制等将成为制度建设重点。

  随着我国《“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金融体系顶层规划出台,业界普遍认为后续各分管机构将制定相关政策继续完善债市体制机制,加强债市信息披露、强化行业监管,同时全面深化监控体系如加强数据报送监管等,逐步完善监管处罚机制、加强处罚力度,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

  整体来看,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适度,债券发行量有望继续增长,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债券市场规范化和对外开放进程将继续推进,风险管控和违约后处置机制建设将成为重点。

关键词阅读:公司债 到期偿还 偿债 债券市场 发行规模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