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六师违约 城投信仰被打破

  金融界债券讯 8月13日,根据上清所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首只城投债违约被踢爆,信仰被打破。 8月14日,兵团六师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兵团六师,2002年11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运营等,是新疆地区重要的国有企业。股权结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六师持股92.74%,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占比7.26%,实控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企业股权结构图

  历史发行债券22只,目前存续债券4只,余额20亿元,均于一年内到期,其中2月内还有10亿债券到期,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

  兵团六师2018年一季度的流动负债大幅增长,达到 104.52亿,拖累负债总额也飚升,短期的刚性债务近年来占比较高,极大降低了公司风险防御能力。如果短期债务受阻,借新偿旧难以达到目的。

  纵观近几年兵团六师的净利润额会发现伴随着公司业务的转换上下波动幅度巨大,20181Q净利润为-440万,2017年受重组业绩未到预期影响,净利润为-35025万,2016年净利润为12436万,2015年净利润为-40180万,2014年净利润为10101万。

    城投债首只违约刚兑被打破,将会给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城投债首只违约刚兑被打破,将会引发持有城投的投资者信心,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城投的抛压,另一方面会对城投重新定价。

  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合理的融资需求。而城投公司做为基建投融资最主要的承担主体。刚兑打破后,将使宽信用与基建扩张或受阻碍李奇霖表示说。

  持此观点的还有申万宏观固收,他认为兵团六师的违约将对城投债的整体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对低评级,城投属性不突出的城投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不排除延期兑付的可能性。

  在今后的城投投资时需要注意事项,机构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1.选择涉及中央政策支持的重要项目,如棚改、扶贫、重大水利工程等,2.涉及地方重大民生项目,3.地方专项债对应的项目;

  二、关注参与了比较多的重大公益性项目的融资平台;

  三、关注开发成熟、现金流稳定的“物业型”园区平台;

  四、担保公司担保效力在城投融资中的重要作用;

  五、对于民族边疆地区,市场要谨慎对待,因为,发展的需求高,并不代表着兑付能力高。

关键词阅读:兵团六师 违约 城投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