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净回笼5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8月28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8月28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当日实现净回笼资金500亿元。

  8月27日,央行未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1200亿。同日进行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按全口径统计,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8月27日,央行国库现金管理中标利率3.80%,较11天前的3.7%升10个BP(基点)。中标利率上升10BP。

  当日资金市场利率出现小幅度上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4.8bp报2.44%,7天Shibor涨3bp报2.642%,14天Shibor跌0.1bp报2.747%,1个月Shibor涨1.3bp报2.751%。

  对于央行上周五开展大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昨日进行的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招投标,中标利率上升,专家和机构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业内人士指出: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9月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8-9月份,将迎来地方债供给高峰。较高的利率水准,容易激起老百姓的购买欲望。

  另外,如果地方债加大发行,并且配套利好措施,刺激商业银行配置地方债的热情,也将对信用债配置造成挤出效应。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已经连续上行,信用利差也不断扩大。而信用债收益率的上行可能推动违约事件再度频发。最近两周以来,已经有5起违约事件。如果信用债收益率上行过快,违约事件爆发的可能性将明显增多。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央行上周减少逆回购投放,在无到期的情况下投放1年期MLF。央行一方面是锁短放长维护资金面稳定,防止短端利率过低;另一方面投放长钱,缓解银行债券缴款对资金面带来的扰动,促进银行进行债券和信贷配置。

  国盛证券认为,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8月底资金面的宽松力度预计仍能达到十分充裕的地步。

  天风固收团队表示,8月以来,逆回购多日暂停,MLF中长期资金投放占比明显上升,明显呈现出“价稳量宽”的特征:

  华创证券认为:央行将熨平资金面波动,央行操作“削峰填谷”意图明显,本周仍将致力于降低资金面的波动。未来公开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将逐步向信用领域传导。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和周二分别到期1200亿元和500亿元。

  补充资料: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即中央国库里的钱,主要来自财政收入。一般来说,国库资金会存放在央行,获取比较低的利息(一般为活期存款、活期利息)。所以,企业交税会带来市场流通的货币减少,相当于紧缩货币。

  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央行会定期把中央国库里暂时用不到的钱,通过招标以定期存款方式放在商业银行,这样做有两大目的:第一,让中央财政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第二,这相当于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

  央行通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不仅可以释放流动性,还可以传递对利率的看法,引导市场利率的走向。

  相关链接

  央行新信号!公开市场利率抬升10个基点 利率上行姿态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