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金鸿债违约 主体发行人评级下调至BB+

  金融界债券讯 近日,金鸿控股公告称,15金鸿债应于2018年8月27日回售,需要支付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合称回售款),以及未登记回售债券的利息待回售金额为4.14亿元(含利息),但公司未于8月23日将“15金鸿债”未登记回售债券付息资金划付至中央结算深圳分公司,发生利息违约。

  截止8月27日,公司仍未能支付“15金鸿债”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3.94亿元,以及应支付的债券利息0.4亿。合计金额为4.34亿元。

  15金鸿债发行人是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企业,是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和运营商。注册资金为6.8亿。

  金鸿控股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总资产129.77亿元,总负债82.57亿元,资产负债率63.64%。明显高于行业内的水平。流动资产19.34亿元,流动负债42.38亿,其流动性缺口高达23.04亿,流动比率只有不到0.46,离市场公认的2(即流动资产规模是流动负债规模的两倍)的安全边际差距很远。可见流动资产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较弱。

  从发行人的近两期现金流状况来看,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6.89亿,一季度为2.63亿,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97亿,一季度为-5.34亿,经营活动现金流和融资活动现金流都有所收缩,其中融资活动净现金流的收缩较为明显。2018年一季度融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表明自身造血能力较差,一旦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债务无法顺利滚动,将会加剧资金链的紧张。

  近期公司境遇不佳,6月27日公司出售旗下子公司聊城金奥燃气和聊城金奥能源的股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聊城金奥能源的总资产为2.50亿元,净资产为1.78亿元。金鸿控股出售聊城金奥能源5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725亿元,据此折算,聊城金奥能源100%股权的估值只有3.45亿元,这是两家资产极其优质,金鸿控股却把它卖出了一个白菜价。为公司回笼1.8亿元的资金。业内人士认为,侧面说明了公司目前的融资困难,否则不会被逼贱卖盈利能力极强的核心优质资产。

  2015年,联合信用评级对金鸿控股的首次主体评级为AA/稳定。8月1日,联合信用评级因金鸿控股的债券偿付压力较大,将其列入评级观察名单;此后在8月18日、22日和24日接连三次下调评级,从AA降至AA-、A和BB+。违约发生后,在8月27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金鸿控股的主体信用评级和“15金鸿债”的债项评级由BB+下调至C。评级的调整对公司的外部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金鸿控股 15金鸿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