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精英消费的三驾马车:方便面、榨菜和二锅头

  

  1

  最近一个月,网上关于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吵得不亦乐乎。

  特别是寿光不幸水灾后,一斤小香菜40元更是让无数筒子们高呼通货膨胀来袭、大家要全面进入低消费。这些筒子们高举带有拼多多LOGO的滞涨大旗挥舞的不要不要的。

  幸好,哥们不吃香菜。

  但也架不住鸡蛋、猪肉、菠菜、空心菜全面涨价啊…

  通胀真来了?

  你拾叶的好友路口大爷家在陕西偏远乡镇,前两天去菜市场买菜。

  “你这菠菜多少一斤?”

  “五块!”小贩头都不抬。

  “多少?”

  “五块啊!”小贩头都不抬。

  “咋涨这么贵啊?”

  “寿光水灾了你不知道啊大爷?” 小贩头都不抬。

  “你这菜不是隔壁县种的么?寿光水灾跟咱有啥子关系嘞?那儿离这儿九百多公里嘞!”

  “寿光是全国蔬菜之乡啊,大爷!” 小贩头都不抬。

  “ND,那给我捡一斤吧…..”

  “好嘞,大爷。” 小贩头都不抬。

  所以,不要怕涨价,不要怕,真的,我带你去看看人心,就什么都不怕了!

  在香菜们的背后,涌动的是某些人心发国难财的恶。

  2

  消费升不升级,在我看来,完全没有讨论的必要,更何况拿到桌面上来说。

  因为同一个事件,几乎可以劈叉出两条完全不同的逻辑线。

  泡着康师傅方便面,吃着涪陵榨菜,喝着二锅头,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就这么个生活消费行为的事儿,搞得全国财经学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关于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讨论。

  特别是康师傅、涪陵榨菜和顺鑫农业这三支股票在大熊市的背景下还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个股牛市后,更是把这种讨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上。

  

  

  消费升级派认为:你过去吃杂牌方便面,就着劣质咸菜,喝着8块钱一斤的桶装白酒,现在呢?吃着品牌康师傅红烧方便面,就着榨菜龙头涪陵榨菜,喝着牛栏山二锅头,你可不消费升级了?

  消费降级派认为:你原先动不动就去下馆子,吃火锅,喝泸州水井坊的小精英,现在居然中午也在办公室泡康师傅老坛酸菜面加一根烤肠,就三块钱一包的涪陵榨菜,喝二两装的牛栏山二锅头,你不是消费降级是什么?

  谁说的对呢?

  拿政治经济学、经济行业数据、群体行为去分析靠谱吗?

  其实想想也简单。

  买房的、被降薪、被裁员,消费降级!

  还没进社会的00后、没买房再也买不起房的、这两年进入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攒了些钱的这批人,消费升级!

  不就这么回事儿么?

  国家地域之大,国情之复杂,阶层人口之多,完全无法拿几个案例就能说的清楚的。

  3

  怎么从宏观角度去分析当下消费降级与通货膨胀呢?

  以下内容……很干!

  今年,方便面上半年利润增长近九成,涪陵榨菜利润增长近八成。而牛栏山二锅头上半年卖了57个亿,增长六成。不仅如此,这两年很多像拼多多什么的类低消费商业模式也不断出新。

  说明低端需求端的确在增长。

  如果我们假设必需品的供给端产出是一条直线,比如短期内供给恒定。三个月内供给东西就这么多。那么短期内,如果货币购买力发生了变化,需求就会和供给,特别是未来供给的潜在增长预期发生一定的偏离。

  这种偏离的幅度,取决于货币购买力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的偏离会产生价格周期与经济波动。

  于是,就有了需求端高于供给端的通货膨胀,以及供给端高于需求端的通货紧缩。

  但是,正常情况下,必需品的供需关系下,供给并非一条直线,而是非线性。而需求,却相对是条线性!

  让一千万个天天吃火锅的人集体并长期的去改变生活习惯去吃方便面,根本不可能的事儿。

  真实的情况是,只有那么10%的人会试图去改变长期消费降级。30%的人尝试之后会继续回到原先的生活,60%的人对消费降级无动于衷。

  换句说说,直接影响供需结构偏离的,只能体现在供给侧(比如供给侧进行改革),以及货币购买力对供需结构的影响。而非需求端,因为需求端惯性大,很难动。

  再说的通俗一点,供给端好比一个大染缸。

  你最终能调出什么颜色取决于你放了什么染料。

  你把资本、土地、劳动力放到这个供给侧的染缸里,如果资本强势,并提高供给端价格,是可行的,比如哄抬物价。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可以,但是这两个要素是稳定的。

  那么如果需求端受货币购买力的影响,跑到了供给端之上,那么就是经济出问题了。

  因为,货币没有蓄水的地方儿去,而是影响这个必需品的供需结构了。

  那么这整个染缸就都有问题了。

  所以,现在是不是货币购买力严重影响到需求曲线而导致通货膨胀,从而引发消费降级?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

  货币购买力有没有变化?没有!

  消费升降级和通货膨胀的原因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是染缸里的资本与人心!

关键词阅读:消费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